::: Previous

兩個人就有一人完成B、C型肝炎篩檢 您篩了嗎? 上調篩檢補助、新增陽性轉介獎勵 醫療院所合作推動C肝消除

發佈日期: 2024-02-23


兩個人就有一人完成B、C型肝炎篩檢 您篩了嗎? 上調篩檢補助、新增陽性轉介獎勵 醫療院所合作推動C肝消除

       有句說「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肝臟是身體解毒代謝的重要器官,肝病早期一般沒有明顯症狀,所以一旦出現症狀,通常都已經是肝病的晚期。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11年有11,888人因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而死亡,多是由B、C型肝炎所造成,因此,國民健康署提供45-79歲民眾(原住民提早至40歲)終身一次免費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自100年起至112年,符合篩檢資格的民眾曾做過C肝抗體篩檢的人數,已經超過575萬人(篩檢率達57.2%),也就是每兩人中至少有一人已做過篩檢。

補助往上調 醫療院所篩檢能量再提升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可治癒C型肝炎的藥品已問世,能夠治癒大多數的C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同時,世界衛生組織正大力推動C型肝炎消除工作,而台灣具有相關醫療及公衛優勢,若能趁此機會達成消除國內C型肝炎目標,不但能免除民眾受C型肝炎危害,亦能成為國際標竿,分享防治經驗。而為達成此目標,提升醫療院所提供篩檢意願,增加民眾篩檢可近性,協助患者及早發現獲得治療,是消除C肝的關鍵因素。自113年1月起,政府優化成人預防保健服務B、C型肝炎篩檢費用,由200元提升至370元,鼓勵醫療院所主動積極關心病人,了解自己C肝的感染狀況。

       另外,C肝抗體陽性者,須進一步接受病毒量(HCV RNA)檢驗,才能確認是否有病毒存在,並及時接受治療。但目前檢驗率僅為78.3%,即流失了約四分之一應該繼續檢查之C肝抗體陽性者。感染C肝患者多半沒有明顯不舒服症狀,但C肝抗體陽性者之HCV RNA陽性率為74.3%,所以也須鼓勵醫療院所主動轉介C肝抗體陽性者接受病毒量檢驗;國民健康署對主動轉介及後續積極檢驗病毒者,再各獎勵100元,期能儘速找出C肝患者,提早接受治療。

預防勝於治療 早篩對付C肝最有效

       健保目前針對驗出C肝病毒者,給付20萬元的抗病毒藥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 DAA),其治癒率高達98%。因此,國民健康署呼籲,為了您的肝健康,45-79歲的民眾(原住民提早至40歲)應該善用各項檢查資源,了解自己的C肝感染狀況,若為C肝抗體陽性者,請務必進一步檢查C肝病毒,並依醫師評估建議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肝炎篩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