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龍年新希望 約定戒菸健康龍總贏 戒菸第一步「選定日子、下定決心」

發佈日期: 2024-01-09


龍年新希望 約定戒菸健康龍總贏 戒菸第一步「選定日子、下定決心」

       龍年願望相信您我都有?「健康」、「平安」應該是最基本的願望吧!根據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成果調查發現,如果有設定戒菸日的朋友,戒菸成功率是高於未設定者的1.3~2倍1。另根據國民健康署111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發現,18歲以上吸菸者,為了自己健康而戒菸為主要原因 (佔49.3%),為了家人及同儕而戒菸則為第2位(佔18.8%)。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龍年許下新願望,戒菸就從設定戒菸日開始,讓全家人健康龍總贏!

吸菸有害   二、三手菸一樣有害

       世界衛生組織 (WHO)指出,吸菸導致每年八百萬人死亡,另每年有上百萬人因暴露二手菸而死亡。吸菸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眼部疾病、糖尿病、失智等健康危害,以癌症為例,每吸一口菸,其中至少有70 種的致癌的物質,會伴隨著您吸的每一口菸進入身體。除此之外,吸菸也會導致皮膚老化、口臭及牙齒變黃進而影響個人外觀2

       吸菸不僅危害自己的健康,其所產生的二、三手菸,也在無形中加害身邊的人及環境,如菸熄後殘留在衣物、牆壁、家具、頭髮、皮膚及地毯表面等環境中的污染物,也有可能再度排放至所處環境中,與其他汙染物質結合成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質3 ,也就是所謂的「三手菸」。 

吸菸「百害而無一利」 戒菸正好相反

       任何菸品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而戒菸好處幾乎是立即的,戒菸第20分鐘開始,血壓及心跳下降恢復正常,停止吸菸2~12週,血液循環及肺功能均會增加,如果戒菸1年,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降低50%,而持續戒菸達5~10年以上,中風機率及罹癌的風險也會降低2

       戒菸,是讓自己及家人遠離菸害的不二法門,國民健康署為癮君子們提供有效的戒菸方法,第一步:「選定日子、下定決心」(清除環境中所有會引起吸菸慾望的物品);第二步:克服尼古丁依賴(尋求醫師的協助);第三步:克服吸菸的依賴(長期吸菸而造成的口慾及手慾,可以尋找暫時替代習慣來轉移,如以手持筆替代手拿菸習慣,或咬紅蘿蔔條及咀嚼無糖口香糖來替代);第四步:一口也不碰(當心情煩躁或壓力大時,務必要抗拒吸菸的誘惑,切勿讓這些原因成為你再次吸菸的理由);第五步:「戒菸四招」(深:放鬆深呼吸、冷:喝杯冷水、動:運動一下、洗:洗臉或刷牙)。

戒菸就像「安太歲」一樣  既健康又平安

       一年之初,給自己設定新目標與新形象,即刻與家人朋友約定戒菸日,相信有親友的支持,這次的嘗試一定會更成功,當您跨出戒菸的第一步,就是自己與家人健康的一大步。如果戒菸路上感到孤獨與困惑,可尋求專業協助,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讓全台近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衛教師當您的好夥伴,量身打造戒菸計畫;如想獲得即時便利的服務,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隨時進行戒菸諮詢;相信在專業人員的陪伴與支持下,您及家人在新的一年可以戒菸成功,享受無菸的環境與健康的生活!

 

參考資訊:
1.2020臺灣菸害防制年報中文版 
2.More than 100 reasons to quit tobacco. 
3.Wu JX, Lau ATY, Xu YM. Indoor Secondary Pollutants Cannot Be Ignored: Third-Hand Smoke. Toxics. 2022 Jun 30;10(7):363. doi: 10.3390

延伸閱讀:

1.阿中部長戒菸秘訣大公開-30秒版
2.如果已經吸菸成癮,要怎麼戒除菸癮呢?
3.吸菸危害孕婦及胎兒!拒絕家庭二手菸、三手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