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迎接2024年 跨年安「心」嗨

發佈日期: 2023-12-30


迎接2024年 跨年安「心」嗨

       根據中央氣象署天氣預報資料顯示,今(112)年12月31日至明(113)年1月1日將有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明顯轉涼,跨年夜至元旦清晨是這波冷空氣最冷的時候。國民健康署提醒,天冷須注意「保暖」、「熱身」、「補水」、「室內外進出的環境溫差」以及「攝取食物或熱飲(湯)的溫度」等,也多關心周遭親朋好友的健康狀況,平安健康迎接新的一年。

護心保暖 遠離「沉默殺手」

       心血管疾病又被稱為「沉默殺手」,因為很多患者是在第一次發病後,才知道自己健康出了問題。尤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心血管疾病的三大危險因子,且「三高」患者未來得到心臟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天冷及溫差過大時,特別容易促發心血管疾病,根據WHO資料顯示,約8成的過早死亡其實是可以避免的,為預防低溫引發心血管疾病所導致的重病或死亡,國民健康署提供暖「心」方法如下:

  1. 衣:穿著保暖衣物,且加強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跨年出遊的民眾應最外層可再添加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的外套。
  2. 食:年末聚餐多,飲食要均衡,避免大吃大喝;另建議隨身攜帶溫開水以便隨時補充,少喝含糖飲料,更不要喝酒取暖,攝取食物的溫度不要超過65度。
  3. 住:不要忽略室內溫度過低對身體的影響,即使在家也要備妥保暖衣物在隨手可拿到的地方;如使用瓦斯爐或熱水器則應注意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4. 樂:民眾如要泡溫泉應注意每次勿超過15分鐘、水溫勿超過40℃。建議最好在飲酒或吃大餐後,間隔2小時以上再泡,且結伴而行可相互照應。

       一旦出現疑似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或發生臉部不對稱、雙手一邊較無力、說話不順的中風症狀時,迅速撥打119搶回寶貴生命。

 

延伸閱讀:
1.寒流來襲低溫保健注意事項摺頁
2.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就醫篇
3.腦中風防治症狀辨識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