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腦血管疾病居國人死因第5名 醫、病、家屬共同預防 積極遠離中風8危害

發佈日期: 2023-10-26


腦血管疾病居國人死因第5名 醫、病、家屬共同預防 積極遠離中風8危害

       腦血管疾病為111年國人10大死因的第5位,且依中央健康保險署110年全民健保統計資料顯示,全國腦血管疾病的就醫人數達43.7萬人,其費用占總醫療費用比率排名第7位,顯示腦血管疾病影響國人健康及醫療費用負擔甚鉅。
       每年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日,世界中風組織(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 WSO)指出全球每年有超過1200萬人中風,並強調高達90%的中風其實是可以預防的,每一個健康行為都可降低中風的風險,呼籲須提高民眾對中風預防的認知及積極採取行動。

腦中風病友家屬 也須留意健康風險
       台灣腦中風學會陳龍常務理事說明造成腦中風之八大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過高、心房顫動、運動量不足、肥胖、吸菸及家族史。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蘇慧真醫師也強調,除了以用藥控制三高外,病人常忽略或無法徹底執行戒菸和規律運動等健康的生活習慣,日後仍可能導致更嚴重的血管狹窄,甚至再次中風;此外,蘇慧真醫師也提醒,由於病人與家屬的飲食或生活習慣相似,除有家族史外,病人家屬更應注意自身的健康狀況,醫護人員也會提供家屬疾病的相關衛教資源,降低家人暴露相同危險因子導致中風之風險。

推動健康識能 心腦血管疾病齊防治 
       國民健康署今(112)年與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合作於醫院試辦,由醫師看診時對病人及其家屬進行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評估,並由診間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團隊依照評估結果提供個人化健康指導,提醒就醫或安排轉介(如營養、戒菸門診),增進醫病之間的溝通,也促使民眾自主管理健康。目前收案已超過500名,從已完成前、後測結果分析的個案顯示,病人的血脂、血糖及血壓等數值皆有改善。
       除了醫護人員於診間主動評估並提供病人及家屬相關諮詢及轉介外,國民健康署也建議病人與陪病家屬可於看診前把目前出現的健康問題記下來問醫師,例如:造成疾病的危險因子、疾病階段、用藥、檢查等,以便與醫護人員討論、溝通,讓醫護人員與病人及家屬皆能完整掌握病人的健康狀態。主動提問能讓醫病溝通發揮最大效益,共同把病人照顧得更好。

                   國民健康署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預防中風衛教單張                就醫提問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