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更年期心血管疾病風險倍速升 「定期健檢、心動舒食」,及早預防,遠離健康威脅!

發佈日期: 2023-10-18


更年期心血管疾病風險倍速升 「定期健檢、心動舒食」,及早預防,遠離健康威脅!

       每年10月18日為「世界更年期關懷日」,112年世界更年期關懷日強調更年期婦女要重視心血管疾病。根據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調查,心血管疾病為女性第二大死因,特別是更年期階段的女性,卵巢功能退化,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分泌量減少,導致腹部脂肪容易堆積、血脂異常、胰島素抗性增加,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及衍生的死亡風險倍升。另國民營養健康調查報告顯示,45-64歲女性存在心血管疾病風險因子(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好的膽固醇(HDL-C)不足、腰圍過粗)的盛行率較19-44歲女性增加1-2倍(表一),顯見停經後,更年期女性護心照護的重要性。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由於更年期不適的影響程度因人而異,加上相關健康識能缺乏而隱忍不適,恐影響個人整體健康(1, 2),因此,呼籲更年期婦女勿忽視自我身體和心理狀況,應建立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習慣,保持適度社交及培養個人興趣,並要擁有健康檢查的習慣,及早發現健康問題和介入管理,以維護更年期正常生活品質。

更年期保健,從「心」呵護,建議健康「二要」,常保安康!
改善更年期心血管疾病風險,國民健康署提供「二要」秘訣,遠離威脅:
一、「要」定期健檢:
善用政府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進行定期身體健康檢查,及早預防與治療。亦可利用「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輸入健康檢查數據,計算未來10年罹患慢性疾病之風險。
二、「要」心動舒食:
1.揪友談「心」:維持愉悅心情,多與親人、朋友分享心事,保持良好互動。
2.規律運「動」: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每週至少15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如慢跑、快走等,搭配肌力和伸展運動,維護心血管健康。
3.放鬆「舒」緩:透過閱讀、聽音樂、瑜珈等自己有興趣的嗜好活動,適時舒緩生活壓力,放鬆身心靈。
4.均衡飲「食」:掌握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及少油、少鹽、少糖、高纖飲食原則,預防心血管疾病。

       民眾可以參考國民健康署製作的「婦女更年期保健懶人包」,或利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搜尋及下載使用。

 

註:
(1)The Lancet. Attitudes towards menopause: time for change. Lancet. 2022;399(10343):2243.
(2)Nappi RE, Simoncini T. Menopause transition: a golden age to prev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Lancet Diabetes Endocrinol. 2021;9(3):135-7.

                                      更年期保健館                                婦女更年期保健手冊                              更年期照護懶人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