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23年臺灣8家醫院獲得國際無菸醫院金獎肯定 囊括全球獎項6成以上

發佈日期: 2023-09-20


2023年臺灣8家醫院獲得國際無菸醫院金獎肯定 囊括全球獎項6成以上

       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簡稱GNTH)於今(112)年9月公布「2023無菸醫院國際金獎」名單,全球共有12家醫院獲獎,國民健康署推薦8家醫院參加金獎競賽,8家全數榮獲國際金獎殊榮,獲獎醫院名單分別是: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亞東紀念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天主教若瑟醫院、奇美醫療財團法人佳里奇美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
       GNTH成立於西元1999 年,迄今共有來自14個國家,超過1,400個會員(醫療機構)參與,我國於2011年申請入會,成立亞太地區第一個網絡,至今年臺灣已有217家醫院成為會員,並有40家醫院曾經榮獲國際金獎。

戒菸服務具特色 戒菸成效看得見
       國民健康署每年皆鼓勵醫院依據GNTH 8大標準(管理與承諾、溝通、教育及訓練、吸菸辨識/診斷與戒菸支持、無菸環境、健康職場、社區參與戒菸、監測和評估)自我檢核,並積極參與國際金獎認證。今(112)年8家獲獎醫院之執行特色及亮點如下:
一、汐止國泰綜合醫院:運用矩陣管理推動無菸政策,以門診、住院、員工、校園、社區及職場六大服務族群為基礎,提供戒菸及健康促進資源,促進無菸健康識能,累積社區整體健康資本。
二、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積極推動門診、住院個案戒菸服務,藉由員工之主動參與及獎勵措施,達到主動轉介,提升戒菸服務之目標。
三、亞東紀念醫院:資訊系統智能辨識,跨團隊戒菸自動轉介;將無菸文化自院內擴展至學校與社區,營造全齡永續無菸大環境。
四、臺中榮民總醫院:導入渥太華戒菸模式,結合慢性病五大科別推動就地戒菸,並強調以個人化的方式選擇戒菸治療方法,營造健康友善就醫環境。
五、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整合醫護行政資源、打造無菸建築環境、推廣社區學校教育、提供在地戒菸服務。
六、天主教若瑟醫院:全院支持無菸政策,積極推動員工菸害防制教育及戒菸獎勵,營造無菸環境及增進大眾健康之行動。
七、奇美醫療財團法人佳里奇美醫院:結合肺癌篩檢,提供吸菸排檢者就地戒菸,降低菸品對肺部的危害。
八、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針對孕婦及同住家人提供個別性和家庭式之戒菸服務,更結盟無菸計程車隊,享受就醫旅程無菸害,並結合智能科技性宣導,提供戒菸者溝通管道(戒菸專線)。

無菸醫院國際交流 提高國際能見度
       GNTH於今(112)年9月20日召開「全球網絡(線上)研討會暨金獎論壇」,臺灣8家獲獎醫院獲邀線上出席領獎及分享無菸醫院推動經驗,並同步邀請臺灣網絡理事(義大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林季緯醫師)代表出席當日金獎論壇,除協助我國獲獎醫院與他國網絡成員交流我國無菸醫院的成果外,亦分享我國推動菸害防制政策及成果。

 

延伸閱讀:
1.我國217家GNTH會員清單
2.無菸醫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