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參加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活動 超過9成長者自覺精神與肌力有改善

發佈日期: 2023-09-04


參加銀髮健身俱樂部據點活動 超過9成長者自覺精神與肌力有改善

       我國人口快速老化,預計至民國114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比率將超20%,進入超高齡社會。為使長者具有足夠肌力,以降低衰弱風險,中央與地方政府一起布建專屬長者的健身房,以提升長者運動可近性,成為長者相互關懷和陪伴的好地方。衛生福利部自109年起補助地方政府結合公有閒置或低度使用空間,試辦14處銀髮健身俱樂部,110年由國民健康署接手持續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自110年至112年已於21縣市累計布建128處據點,並持續結合地方特色及資源擴大布建據點。依已有使用銀髮健身俱樂部長者的回饋,超過9成的長輩自覺精神及心情有明顯正向的改善,創造長者快樂老年生活,提升肌力更重拾活力,朝向健康又安全的高齡生活。

健身俱樂部專業教練指導、專屬設備與個人化指導  全面提升長者健康
       銀髮健身俱樂部不僅有適合銀髮族的專屬運動設備,也有專業運動教練指導,提供正確、規律且安全的運動建議。另課程中搭配長者功能評估量表(ICOPE),讓長者了解自己的衰弱部分,及運動前、後身體功能改變程度;經分析長者參與課程前、後狀況,長者上、下肢肌力等項目,皆有得到改善,包括改善了手腳緩慢、行走無力與抓握力弱等狀況,同時提升走路速度與穩定度。另外,透過課程參與、飲食衛教與陪伴互動,長者認知功能、營養狀況與憂鬱情形亦得到改善,長者整體回饋的滿意度高,亦有助於預防失智與建立人際關係,全面共築健康老年生活。

結合在地資源,發揮地方特色服務
       高雄市「長生全方位銀髮健身俱樂部」與鄰近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提供相關科系學生實習機會,培養未來的運動指導員;針對特殊族群進行運動功能評估(如中風、帕金森氏症、慢性疾病及關節退化等) ,長者樂於接受個別運動的指導,以符合個人之需求。
       臺南市「台江銀髮健身俱樂」結合社會福利服務族群身心障礙者,長者帶著身心障礙的孩子一同運動,提高身體活動量之外,亦增進社交生活,相互關懷,陪伴及鼓勵,創造據點服務的意義和樂趣。
       銀髮健身俱樂部除了提供運動課程服務,亦有許多據點於課程過程中結合衛教,提升長者健康觀念,或安排額外的手作課程或是遊戲互動環節等,已成為長者互相鼓勵、閒話家常或支持陪伴的地方。藉由運動指導員的關懷與其他學員的互相鼓勵,不僅讓長者在運動中保持身心健康,同時也在社區中找到陪伴和歸屬感,成為長者第二個溫暖的家。另外,更有許多長者進一步成為據點志工,與其他人分享自身經驗,互相協助,共同促進銀髮族社會參與及貢獻,提升自我價值感,營造有尊嚴的老年樂齡生活。

 

延伸閱讀:
1.109年至112年全國銀髮健身俱樂部核定據點
2.銀髮健身GO 樂活動起來 
3.習以為常動健康-最重要的小事 
4.習以為常動健康-十全十美銀健康 
5.我家也是健身房-故事篇(影片) 
6.只要2瓶礦泉水,我家就是健身房!(直播) 
7.動動生活GO!我家也是健身房(直播)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