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1/4的男女朋友「為愛戒菸」 七夕約您無菸浪漫一夏

發佈日期: 2023-08-22


1/4的男女朋友「為愛戒菸」 七夕約您無菸浪漫一夏

       七夕將至,情人之間充滿著一種情愫,總有「與你相識是一種緣,與你相戀是一種美,與你相伴是一種福…,但是,與菸相處是一種健康危害」,依111年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顯示有吸菸習慣的大專校院學生,有1/4願意為愛戒菸,誰都想擁有美好的愛情,以及健康的身體,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祝福天下有情人情人節快樂,同時,呼籲若您或您的另一伴還在吸菸,請趁早戒菸,愛情與健康兩相贏。

情人節最好的禮物  為愛戒菸情路更長久
       依據國民健康署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辦理111年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最近30天內使用傳統紙菸的目前吸菸率為5.37%(男性8.58%、女性2.18%)。曾經使用紙菸習慣且有戒菸經驗之大專校院學生中,想戒菸的原因以健康因素為第一(占43%)、其次依序為男女朋友(占25%)、菸品價格高(占19%)、自身形象因素(占19%)、父母及其他長輩因素(占16%)等。
       由此可知,健康因素及男女朋友(為對方戒菸)是影響大專校院學生戒菸的主要兩大因素;戒菸除了可提升自我健康外,也可以避免周遭的人暴露於二手菸的環境而影響健康,更可以省下不少經濟開銷,所以鼓勵吸菸的另一半戒菸,牽起彼此的手,把情人節當作開始戒菸的日子,別讓七夕情人節菸霧瀰漫!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 各級學校校園全面禁菸
       根據111年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五成(54.18%)的大專校院學生過去七天內在學校(指校園內,包括宿舍)有人在面前吸菸,校園二手菸暴露場所以吸菸區(59%)居多,其次依序是校門口(44%)、校園空曠處(37%)、停車場(27%)。國民健康署提醒您,根據112年3月22日菸害防制新制第18條規定,各級學校校園全面禁菸。因此請大家遵守規定,以維持良好且無菸的環境,讓情侶們更舒適的在校園內漫步與談情說愛,分享彼此的成長經驗與生活樂趣,完成愛情的學分。

戒菸請循多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
       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校園全面禁菸,如果民眾想戒菸,多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於住家附近的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尋求專業服務,全台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會協助您戒菸;另外,也可以透過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及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由專業諮詢人員提供便利、隱密的戒菸諮詢,並共同討論及規劃專屬的戒菸計畫及如何克服生理戒斷症狀等問題,幫助您挺過戒菸過程中的不適,戰勝菸癮,一起度過無菸又健康的七夕情人節!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約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註:目前吸菸率:指從以前到現在吸菸累計超過100支。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辦理111年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