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運動是維持健康的關鍵 112年長者活躍老化競賽 「阿公阿嬤舞GO厲害」開跑!一起來加油!

發佈日期: 2023-07-24


運動是維持健康的關鍵 112年長者活躍老化競賽 「阿公阿嬤舞GO厲害」開跑!一起來加油!

       因應我國老年人口急遽增加,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表示:「運動是維持健康的關鍵,尤其是高齡的長輩,政府不僅致力完善長照2.0照護服務,更重視向前延伸的健康促進,豐富長者社區生活及社會參與的活躍老化。」國民健康署自民國100年起辦理「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廣邀社區長者組隊參加,目的是要讓社區長輩有個目標,維持身體活動,延緩失能,同時走出來交交朋友,一起參與社區課程並活動,減少孤獨,達到健康老化。
       今(112)年度的「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主題為「阿公阿嬤舞GO厲害」,自8月至9月間4場分區競賽開打,首場從中區競賽(8月18日)先發,緊接著是南區(8月25日)、東區(9月1日)與北區(9月8日),來自各地方政府推薦甄選共68個隊伍參加分區競賽,凡取得金、銀獎的隊伍,可取得晉級10月全國總決賽的資格,國民健康署歡迎各地民眾闔家到場觀賞,為銀髮長輩們不輸年輕人的熱情及舞蹈加油。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長者活躍老化競賽已是社區阿公阿嬤們翹首期盼的年度大事,從年初就紛紛詢問賽事期程。」今(112)年活動邁入第13個年頭,累計58萬人次參與,長輩們經過不斷的練習、排演到比賽,雖然辛苦,但與隊友朝夕相處,有歡笑、也有關心與扶持。經調查,曾參賽的長者們,在自覺心情愉快、更有活力、更多朋友作伴、更喜歡走出家門參加活動、自覺健康狀況良好等方面,都給4.7以上高分(滿分5分),顯見本活動對長者身心健康有實質助益。

健康、活躍、永遠不老!
       高雄市大社區觀音社區「三千歲歌舞團」的陳秀英主任感觸地說,起初她擔心阿嬤們無法負荷長時間站立與密集練習,但是競賽激發長輩堅持到底的意志力,就算手腳和背部貼滿痠痛藥布,還是照常到場練習,透過有氧舞蹈與彈力帶,將阻力運動、肌力與平衡訓練等體適能訓練元素融入舞曲,在反覆練習的過程中,無形增加肌肉能量及全面伸展,每個長者站得都比以前還要穩了。

老幼相伴 鼓勵長者開心追夢
       來自彰化縣伸港鄉「溪底國寶活力舞蹈班」的85歲柯阿公與83歲柯阿嬤賢伉儷,參加據點活動長達14年,倆人總是不畏風雨天天報到,每天開心學習舞蹈及健康促進課程,年紀大了夫妻一起行動,更需要有共同興趣和目標。而在練習舞蹈的過程中,柯阿公也不斷鼓勵柯阿嬤不要擔心自己無法久站怕表現不好這種事,在有生之年能做一點不同的事情,是件開心的事,這就是長輩們追夢歷程。
       宜蘭縣羅東鎮北成里羅?鎂里長則體認身體活動對健康的重要,去(111)年熱心組成「北投社樂齡環保鼓隊」,當中有全家族成員參與,從最年長、88歲的羅伯父到羅媽媽、孫子及曾孫四代同堂參與,傳為佳話,也激勵其他隊員積極參與。多數隊員原是身體僵硬的老農,在羅里長熱心帶領與精心課程設計之下,去年首次參賽就晉級全國總決賽奪得最佳創意獎。隊員的子女們看到比賽影片後,都訝異得不敢相信他們的父母可以表演出高難度的動作,羅里長看到長輩們在台上自信與活力的動作,臉上堆滿熱情、燦爛的笑容,表示:「我們知道我們做對了。」

「長者活躍老化競賽」讓阿公阿嬤青春不老
       「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提供一個專屬長者的舞台,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同時激發長者圓夢的機會,實踐「在地老化」與「活躍老化」的核心價值。競賽活動期間國民健康署提供臉書粉絲團直播服務,並於讓無法到場的民眾和親友們,一同為長輩們加油與鼓勵,相關詳細的活動訊息,可至官方網站,或「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粉絲專頁查詢。

 

相關資訊:
1. 阿公阿嬤舞GO厲害官方網站
2.「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粉絲專頁
3.「111年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紀錄片
4.111年「長者活躍老化競賽」隊伍故事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