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人人都是打詐國家隊─高齡友善服務擴及金融機構

發佈日期: 2023-06-21


人人都是打詐國家隊─高齡友善服務擴及金融機構

       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民國107年突破14%,進入高齡社會,預計將在114年邁入老年人口比例達20%的超高齡社會。依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推估,臺灣失智者已超過30萬人,且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隨年齡增加呈現倍增之趨勢。
       當高齡者與失智者面對財務管理問題,往往更需要金融單位及專業人士從旁協助。失智者由於認知功能障礙,更容易遇到財務管理困難與金融詐騙等事情,為了強化失智友善金融場域,可以確保失智者能充分享有基本權利,能平等地使用金融服務,金融機構對於保障失智者之金融安全也扮演重要角色。

守護一生積蓄!「看、問、留、撥」金融場域力推失智友善服務
       為了提升國人對於高齡長者、失智者更多的認識,進而主動於社區各角落關懷這群我們生活中重要的家人。國民健康署自106年起推動高齡友善社區,自107年起針對失智者,再推波失智友善社區。目前為止,全國22縣市皆參與高齡友善社區計劃,共計有174鄉鎮市區,針對社區需求,加碼推動失智友善社區,1.2萬家組織及45.6萬志工紛紛加入失智友善天使行列,讓識老、共老成為社會最溫暖的力量。
       考量長輩經常有上銀行的需要,國民健康署於109年開始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及銀行試辦行員培訓如何協助失智者,並製作單張提供各家銀行運用。有鑑於農村青壯年人口外移、高齡比例高,高齡者於農村獨居情形逐漸普遍。國民健康署今(112)年與中華民國農民團體幹部聯合訓練協會合作,自1月起針對農會信用部新進人員進行「金融場域高齡失智顧客關懷」教育訓練,透過培訓信用部服務人員認識失智症,提升辨識失智症顧客的敏感度,及了解如何與失智者溝通、應對,以培養同仁正確的失智症識能與友善態度,並保障老農金融安全。
       期望透過培訓農會業務人員,將守護失智者四大任務「看、問、留、撥」向下紮根與推廣,共同打造失智友善金融場域:
1.看(發現異狀):觀察到異常或重複行為。
2.問(主動詢問):主動詢問需求,主動引導目標。
3.留(安心留置):轉移注意力,安撫情緒,並提供休息空間。
4.撥(聯繫資源協助):請求警察局協助,靜待家屬前來。

       深入在地農村的農會,除了可以提供產銷、推廣、信用與保險等金融服務,更可藉由長期接觸當地長者的機會,擔任「守護者」,透過「失智症十大警訊徵兆」,發現疑似失智症早期症狀的客戶時,能提醒其及早就醫,延緩失智症的病程。學員在經過培訓課程後,覺得自己對長輩的認識增加許多,如何將自己的工作與失智長者進行連結也更有信心。由於訓練課後回饋很正向,未來國健署將針對此一模式與其他金融業者共襄盛舉,一同建構臺灣失智友善的金融網絡。

 

延伸閱讀:
1.失智症十大警訊
2.認識失智症 看問留撥SOP
3.一起成為失智友善天使吧!
4.失智友善服務流程(金融場域)單張
5.失智友善服務流程(金融場域)影音
6.推動失智友善社區工作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