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健康醫院深入社區,顧您健康的好厝邊

發佈日期: 2023-06-08


健康醫院深入社區,顧您健康的好厝邊

       醫院不僅是人們看病取藥的地方,更提供促進民眾健康的多項服務,如:戒菸服務、運動指引、飲食調整、健康諮詢、減重計畫以及健康衛教課程等,透過多元服務,使民眾獲得更多預防保健的方法及知識,甚至延緩病情惡化及減少慢性疾病發生。

健康醫院,顧您健康的好厝邊
       國民健康署鼓勵醫院落實健康促進,以提供民眾更多健康資源,從前端開始防患未然,建構從預防保健一路到疾病治療的完善健康照護網絡。眾多醫院已踴躍響應,如臺北市立關渡醫院,於門診設立主動關懷戒菸提示系統,讓第一線醫護人員更快辨識吸菸病人,加強高危險族群給予介入戒菸衛教及藥物治療。另吸菸者罹患口腔癌和肺癌之危險機率較高,因此醫院經評估後,並結合安排符合資格之看診民眾做口腔黏膜檢查及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該院亦結合社區資源,於關渡創立多個社區據點,以具實證基礎之模式,提供運動、認知訓練、營養衛教、社交活動與健康識能等全方位服務,讓健康促進深入社區。
       桃園市天晟醫院則是每年將健康促進政策納入全院策略目標與績效指標中,並積極深耕社區,配合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計畫,於社區中串聯其他醫院、診所及藥局組成醫療小管家團隊,進行社區民眾慢性病追蹤管理,設置常駐型服務據點,提供如生理量測(如血壓及血糖)、健康體能活動、健康講座、居家關懷訪視等服務,使社區民眾獲得適切的服務,如85歲獨居的王伯伯血壓異常且有抽菸習慣,家裡冰箱多是飲料及零食,對自身健康漠不關心,團隊剛接觸時完全拒絕就醫,經由護理人員持續拜訪及建立關係後,說服他讓鄰近診所提供醫療服務,使王伯伯除了會自主固定至據點量測血壓、參與講座,血壓值也得以改善。
       臺南市奇美醫院是南部重、難症醫療服務的醫學中心,也相當注重評估民眾的健康需求和慢性病風險數值監測,並走入社區致力健康社區營造,對於健康檢查數值有異常者提供適切的健康促進介入。如該院2年多來長期追蹤某一社區參與健康促進課程之民眾,發現課程介入後,不僅民眾血壓異常及總膽固醇有明顯改善,針對年長者的下肢肌力、肌耐力及平衡感,透過30秒起坐、握力及張眼單腳站立等動作也都有明顯進步,減少長者跌倒的風險;透過不同形式的健康促進課程,幫助民眾養成健康習慣,主動提升身心健康及預防疾病。

健康醫院,提供全人全程健康行為評估及預防保健服務
       健康醫院不僅治病也促進民眾的健康,評估就診民眾導致慢性病4大危險因子的不健康行為(吸菸、身體活動不足、不健康飲食及有害使用酒精),及提供適合的預防保健服務或衛生教育。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推動健康醫院是為打造全方位健康照顧的醫療服務環境,增進全人全程健康促進,於各生命歷程階段提供適當的預防保健篩檢服務。

鼓勵更多醫院一同響應健康促進
       國民健康署也邀請各層級醫院代表研議強化落實醫院健康促進的作法,鼓勵各醫院層級(地區醫院、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共同加入健康醫院之行列。

 

 

延伸閱讀:

  1. 我國健康醫院名單
  2. 國民健康署提供之公費健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