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9成以上媽媽想哺育母乳 尊重與支持公開哺乳權 隨時自在餵

發佈日期: 2023-05-12


9成以上媽媽想哺育母乳 尊重與支持公開哺乳權  隨時自在餵

       隨著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解散,代表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降級,爸媽安心之餘,是否也想帶著寶寶到戶外走走透透氣,但又擔心外出哺乳不方便呢?哺乳媽媽毋免驚﹗我國於民國99年立法通過的「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保障母親與寶寶在公共場所公開哺餵母乳之權利,任何人不得禁止、驅離或妨礙,違反者處新臺幣6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為方便媽咪哺乳,也要求一些較大面積之特定公共場所,應設置哺集乳室,同時鼓勵業者自願設置哺集乳室,截至111年底全國總設置3,953處(依法設置2,629處、自願設置1,324處),依據國民健康署111年母乳哺育率調查顯示,有42.5%產婦曾使用公共場所哺集乳室,其中百貨公司、醫療院所及交通場站是產婦最常使用場域,有近9成滿意哺集乳室管理及環境清潔,提供一個友善母乳哺育環境,為下一代的健康建立良好的基礎。

公開哺乳權,隨時隨地餵
       哺乳對母嬰好處多眾所皆知,根據國民健康署111年母乳哺育率調查,有9成以上的媽媽想要哺餵母乳,如何讓媽媽願意且持續哺乳,民眾的尊重與支持及友善哺乳環境都很重要,雖然已立法保障婦女公開哺乳權,但還是有媽媽遭受異樣眼光,多一分尊重與支持,媽媽哺育更自在。
       施小姐第1胎現年7歲,第2胎為5個月大的雙胞胎,2胎全部都是親餵母乳,她說為便利哺乳雙胞胎,出門在外不會刻意尋找哺集乳室使用,隨時隨地餵,有次搭捷運因為寶寶肚子餓哭鬧,就直接在位子上哺餵母乳,突然有位媽媽對她說:「衣服要遮好,旁邊的人都在看妳」,當下讓她覺很錯愕,施小姐說在哺乳的過程,並不覺得有人在看,她覺得公開哺乳是件很自在的事。國民健康署呼籲,公共場所哺乳是一件自然又正常的事,社會大眾應該給哺乳媽媽更多的尊重,共同接納及支持哺育母乳,以營造友善母乳哺育環境。

善用哺集乳室地圖 媽咪輕鬆GO
       王小姐有1位1歲寶寶,目前還在哺乳中,平時出門逛百貨公司,因為擔心小孩臨時哭鬧又找不到哺集乳室,所以會先上網搜尋孕產婦關懷網站哺集乳室地圖,查尋設置的樓層,有次帶寶寶到市區逛街,也是利用網站查詢到就近可使用的哺集乳室,直呼真的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王小姐說如果能善用政府資源,出門哺乳就免煩惱。
       準爸媽們若有尋找公共場所哺集乳室的需求,國民健康署孕產婦關懷網站,可查詢各縣市公共場所哺集乳室位置,亦可透孕產婦關懷Line官方帳號(ID:@mammy870870)加入好友,定期收到婦幼相關衛教訊息外,並可連結網站查詢哺集乳室,及撥打免付費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諧音:抱緊您,抱緊您﹗),由專業人員為您提供服務,歡迎多加利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