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五癌篩檢 有篩有保庇

發佈日期: 2023-05-08


五癌篩檢  有篩有保庇

       隨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醫療院所癌症篩檢量能已回歸常態,依據國民健康署癌症資料顯示,109年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979人,112年至4月底篩檢量為179萬3,756人次,相較111年同期篩檢量已增加6萬6,165篩檢人次(3.83%),目前國民健康署提供5項具實證癌症篩檢(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
       由於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容易讓人忽略,等到身體發生警訊可能為時已晚,惟有透過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可阻斷已經發生變異的細胞發展為癌症,以提升自身存活率。主要5種癌症篩檢與國人死亡率的實證資料顯示,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者,定期每2年1次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國際研究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因此,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及家人應積極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維護自身及家人的健康。

防癌篩檢不迷惘 主動篩檢保安康
       預防癌症最重要的就是依照國際實證建議,透過各項檢查早期發現癌症病灶。國民健康署為促進國人的健康,已依據世界最新的篩檢實證,針對罹患癌症高風險族群提供免費的「五癌篩檢」,只要符合以下資格就能免費篩檢喔。
一、子宮頸癌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二、乳癌篩檢:45至69歲婦女、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之婦女,每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
三、大腸癌篩檢:50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
四、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之民眾、18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之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
五、肺癌:
(一)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且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
(二)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有意願戒菸或戒菸15年內之重度吸菸者,每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篩檢異常我知道 回診追蹤不能掉
       在繁忙的生活中,民眾更應多分配一點時間,關心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只要定期參加篩檢,早期發現癌症,並配合後續追蹤、治療,就可以延長生命、重拾日常生活,依據國民健康署105年至109年5項癌症5年期別相對存活率,口腔癌第0期、第1期5年存活率有7至8成以上,子宮頸癌、女性乳癌、肺癌、大腸癌第0期、第1期5年存活率皆超過9成,尤其女性乳癌第0期、第1期及肺癌第0期,5年存活率高達100%,顯示及早確診、治療的重要性。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請符合篩檢資格民眾踴躍受檢,若收到篩檢異常的結果,切勿驚慌失措,仍需進一步就醫診斷。篩檢單位均會協助妥善安排回診時間,只要遵循醫囑回到醫院進行複檢,就可及早處置;若收到檢查結果為正常,仍要定期接受每2年1次的篩檢,保固自己的健康。
       民眾若不確定自己是否符合免費五癌篩檢資格,或不知道要去哪裡篩檢,可攜帶健保卡就近到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洽詢,若想進一步查詢篩檢地點,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查詢,以節省您的寶貴時間,國民健康署關心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