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罹癌勿驚慌 癌症認證醫院來照顧

發佈日期: 2023-03-21


罹癌勿驚慌  癌症認證醫院來照顧

       癌症已連續40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位,因為我國人口老化快速加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的發生率亦呈現增加趨勢。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發布之死因統計資料,110年死亡人數總計18萬4,172人,其中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1,656人,占總死亡人數28.0%。國人罹患癌症不僅對生命健康造成莫大威脅,也影響病人與其家屬之生活品質,更造成生產力損失及沉重的醫療負擔,因此,國民健康署為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治照護服務的品質,自97年開始辦理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目前全臺已有66家醫院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8成5以上的癌症病人在認證通過的醫院接受治療,全癌症病人5年存活率也從認證前51.1%(資料期間:95年至99年),提升為61.5%(資料期間:105年至109年),增幅為10.4%,顯示癌症照護品質已有提升。

癌症治療認證醫院有保障  勿信偏方錯失良機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當民眾就醫檢查時,經醫師診斷為癌症時,內心會慌亂恐懼、不知所措,有部分民眾會選擇相信民間偏方,或因經濟能力等緣故放棄治療,造成錯失治療的時機。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於94年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辦理認證研究計畫,參考美國、英國的制度,於97年開始正式實施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迄今已超過10年。透過公正的第三方,嚴謹為民眾把關及指導醫院改善診療服務,藉以提升國內癌症診療與照護的品質,讓癌友們不會在抗癌的路上迷失方向,從罹癌的那刻起,就放心地配合醫療專業人員,得到有品質、有專業的治療與照護。

跨科別團隊整合式照護  兼顧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
       品質認證醫院打破過去各科醫師獨立作戰的模式,透過整合癌症相關科別,成立不同科別的專科醫師團隊及整合式照護門診,並集結腫瘤內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影像診斷科及腫瘤個案管理師等組成跨科別團隊,藉由定期開會,充分討論並確認每位病人的檢查結果,使癌症治療計畫更完整;再配合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以及安寧緩和照護團隊等,以病人的安全與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

以病人為中心,落實全人照護
       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規範嚴謹,醫院要通過認證,必須建立具有醫學實證的診斷、治療及癌症照護等標準作業流程,透過認證過程實際觀察病人所獲得的醫療照護,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手術等,是否符合各項醫療服務品質規範。舉凡從開藥到給藥,都有標準作業流程和監測機制,並經由另一位醫師確認用藥正確,達到層層把關的目的。除此之外,更兼顧病人全方面的需求,由醫師向病人說明治療計畫,以及個案管理師協同解決病人的問題,加上營養師的飲食照護,心理師的心理諮商等,以守護病人的醫療、用藥安全與生活品質為醫療團隊共同目標。

疫情期間,認證醫院助癌友安心就醫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期間,部分癌友因為擔心被感染而延遲了回醫院篩檢、診斷或治療,可能造成病情延誤,錯失治療黃金期,加深治療難度。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再次呼籲,民眾切勿因為恐懼感染而延誤診斷及癌症治療最佳時機。癌症醫院品質認證,將持續守護癌友,確保每位癌友至任何一家認證醫院,都能接受到品質一致的醫療服務,作為癌友們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最得力的靠山。目前全臺共有66家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名單公布於國民健康署網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