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冷氣團報到 護「心」保暖3步驟

發佈日期: 2023-02-24


冷氣團報到 護「心」保暖3步驟

       228連假期間,適逢冷氣團報到!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2月25日至26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及東北部轉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偏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民眾,每當溫度降低或氣溫驟降時,血管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可能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年長長輩,保暖措施要做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發生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提供起床時、出門時與進門時的護「心」保暖3步驟:
1.起床時:晚上睡覺前應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或早上起床上廁所,都要記得四肢及身體動一動,緩慢坐起再添加衣物保暖後,手扶床邊腳步踩穩地板再行走,切勿過於急促。
2.出門時:應適時添加衣物,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戴上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最外層可選擇具有防濕與防風功能之外套,且易於穿脫與合適肢體活動之衣物,維持恆定的體溫。
3.進門時:從寒冷的戶外走進溫暖的室內,應先讓身體逐漸回暖,再洗熱水澡,避免溫差過大,導致血管擴張,尤其對於血管彈性不佳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很可能引起低血壓。洗完澡後,也要注意保暖,不可馬上進入環境較低溫的空間,以免造成血管急速收縮,易促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

       以上護心保暖的3個步驟外,民眾如發現自己或親友有胸悶、胸痛、頭暈、暈厥、心肌梗塞症狀或是發生臉歪、手垂、說話不清等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把握急救黃金期,避免造成憾事的發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