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親子溝通4技巧 談情說愛更自在

發佈日期: 2023-02-14


親子溝通4技巧  談情說愛更自在

       國曆2月14日為西洋情人節,在鮮花及巧克力的襯托下,情侶間瀰漫著戀愛的氛圍,但對於青少年的家長來說,雖然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夠多與朋友建立友好的人際關係,但也會擔心孩子與愛慕的對象出門約會後,是否會發生不恰當的「越界」行為,如何跟孩子溝通與取得信任,更顯得重要。國民健康署提供家長與孩子溝通的4招技巧,讓您與孩子在談論有關「性」相關的議題時不再難以開口,讓孩子願意主動說出他(她)的想法。

正向溝通4技巧 親子關係更親密
       家長們大多不知如何與孩子談「性」的議題,且往往因為雙方訊息在傳遞及接收時有落差而造成隔閡,久而久之對於「性」相關的議題就變成避而不談,不妨可以試試透過以下4招溝通小技巧,建立親子間的正向溝通模式:
● 傾聽孩子想法,降低不信任感:對於孩子的優點及表現良好處,可以不吝嗇地給予正向讚美或獎勵,使他們更加願意主動與您分享,並盡量避免給孩子有不信任的負向回饋。
● 尊重孩子意見,不下權威禁令:先站在孩子的立場,了解孩子的需求及主要訴求,尊重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再一起討論彼此都可以接受的作法,尤其當雙方意見不同時,避免斷然以家長在家庭中的優勢地位加以禁止。
● 保有同理心,不擅自替孩子做決定:青春期的孩子開始重視自己的自主權,家長們可以站在孩子的立場試著去同理孩子的想法及感受,並以他們的角度去思考及處理問題,若在合適的範圍內建議讓孩子們自己做決定,家長可從旁擔任輔佐角色,以避免沒有告知就擅自替孩子做決定的衝突情境。
● 善用「我訊息」,取代直接責備:與孩子對話時可以透過「我訊息」來向孩子表達自己的期待或感受,例如:「這麼晚了還沒回家,我會很擔心你的安全」,並盡量避免「你」開頭的責備語句,例如:「你怎麼這麼晚回家?你又跟誰去鬼混了?」。

讓愛可以輕鬆說 國民健康署製作微電影及懶人包
       為提升家長與孩子間之溝通技巧,國民健康署製作「愛可以輕鬆說」微電影,透過情境示範展現親子間討論感情議題可能產生的衝突,及降低溝通障礙的方法,並在良好的互動中,享受親情的美好關係,另外也藉由影片情境製作懶人包,讓您可以快速掌握正向親子溝通4技巧。其他更多親子性溝通相關的參考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青少年好漾館查詢。


延伸閱讀:
1.愛可以輕鬆說微電影
2.愛可以輕鬆說懶人包
3.父母如何面對青春期的孩子
4.與青少年談性十點原則
5.家有談戀愛的孩子:談父母的輔導策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