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首度合辦「幼兒園健康促進評選活動」 頒發4個獎項 創意與巧思的呈現

發佈日期: 2022-11-05


首度合辦「幼兒園健康促進評選活動」 頒發4個獎項  創意與巧思的呈現

       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首度合作辦理幼兒園健康促進評選活動,今年度共有10個縣市28家幼兒園報名參加,本次頒獎典禮暨成果分享會中,將頒發「健康促進特色獎」、「最佳成效獎」、「教學活動獎」及「家園合作獎」等四大獎項,藉以鼓勵更多的幼兒園參與,並將健康促進融入多元教學,讓幼童從日常生活中養成正確生活習慣。

發展幼兒健康促進模式  將視力、事故傷害、營養與運動4大主題融入課程
       為提升學齡前兒童健康,國民健康署自108年委託國立嘉義大學發展幼兒健康促進模式,以「幼兒園的健康政策」、「幼兒健康技巧與行為」、「家長溝通和社區資源」3大面向,並將視力保健、事故傷害防制、飲食營養及健康體能4大議題融入幼兒園課程中。自109年起,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縣市政府衛生局及教育局合作擴大推動幼兒園健康促進計畫,至111年已有16個縣市超過230家幼兒園投入健康促進的行列。

獲獎幼兒園創意多元 融入健康教學
       本次獲獎幼兒園發揮巧思與創意,將健康促進模式實際融入於日常教學中,既用心又具有特色,以下是得獎幼兒園的亮點介紹:
● 健康促進特色獎:
臺南市北區文元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以「健康新生活」主題為課程架構,整合健康體能及飲食營養議題,運用豐富的幼兒實作活動融入課程,以及搭配設計「親子運動大補帖」,藉此培養家庭動態親子活動與健康飲食習慣。
臺北市私立磊心蒙特梭利幼兒園則透過「一家一菜」、「故事說演」以及「鼓勵親子農場體驗活動」,並結合季節特色,辦理活動(如賞櫻野餐),建立「食全食美」的課程活動亮點。
● 最佳成效獎:
嘉義市立吳鳳幼兒園具體分析幼兒園餐點,並依據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建議原則,每月達成率100%,這樣的方式推行,讓幼兒良好飲食行為及均衡飲食接受度提升至8至9成,展現健康促進介入的顯著成效。
新北市私立夢不落幼兒園設計「愛眼小學堂」活動,透過累積點數的方式,提升幼兒視力保健意願,問卷結果顯示8成6的家長明顯感受幼兒視力健康行為的改變。
● 教學活動獎:
臺東縣達仁鄉安朔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藉由營養議題融入傳統排灣族母語教學,邀請部落VuVu野菜農園一起參與,透過親師生共學,發展多元的健康課程內容,提升幼兒健康識能。
高雄市燕巢區橫山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以幼兒大量實作課程與互動加深幼兒健康概念,並進一步延伸「食在健康」、「食在生活」和「食在安全」三大主題完善教學內容。
嘉義市西區垂楊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以設計愛眼健康操、學習環境綠化,結合戶外活動,鼓勵幼兒正確用眼行為,發展視力保健學習單與教師自我檢核表,整個幼兒園一起共同推動健康促進。
● 家園合作獎:
高雄市龍華非營利幼兒園(委託財團法人正修教育基金會辦理)以設計親子護照,運用視力保健的親子學習袋,減少幼兒在家使用 3C 產品的時間,並邀請眼科醫師進行親職教育講座,成為家園合作實踐家。

落實健康促進 建立幸福環境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幼兒園是兒童健康的關鍵場域之一,政府守護兒童健康責無旁貸,本次透過與教育部攜手合作,持續辦理幼兒園健康促進計畫,期盼結合校園、家長及政府3方力量,一起為孩子的健康打好生命的基礎而努力。

衍生閱讀:幼兒園健康促進計畫推動模式-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