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3成青少年網路購買電子煙 「三不」技巧 省錢又健康

發佈日期: 2022-09-15


3成青少年網路購買電子煙 「三不」技巧  省錢又健康

       依國民健康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青少年最近一次取得電子煙的主要管道,為「家人親戚同學或朋友免費給的」,於國中生為43.4%,高中職學生為35.9%;「網路(國內或國外)販售平台上買的」及「社群網路購買的」,於國中生為30.4%;高中職學生為25%。基於我國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有增加的趨勢,國民健康署呼籲家人及親友不要提供電子煙予青少年,以避免青少年嘗試,進而成癮危害健康;青少年更要珍愛自己健康,莫嘗試、莫購買、莫推薦使用電子煙。

電子煙油加熱後  超過150種有毒物質
       電子煙的煙油主要成分為丙二醇、甘油、尼古丁及其他化學添加物,許多標榜無尼古丁之煙油,皆檢測出含有尼古丁,最新研究發現,將煙油加熱後檢測其釋出的化學物質,也檢測出超過150種有毒物質1。此外,國民健康署發現,網路上違法販售電子煙油含尼古丁的濃度,從過去的2~18 mg/ml,倍增到35~40mg/ml,甚至高達50mg/ml,1瓶30ml就含有1,050mg至1,500mg的尼古丁,約為52.5包至75包紙菸尼古丁含量(1支紙菸的尼古丁限量為1mg,1包紙菸20支總限量為20mg)。使用電子煙會帶來尼古丁成癮的風險,更會對青少年的大腦發育產生長期影響,干擾青少年的認知發展、執行功能和抑制控制能力,導致對尼古丁產生更高的依賴性。另外,韓國研究也顯示,學生使用電子煙後,會導致氣喘盛行率上升及上學缺課率增加2

網路購物行銷花招多 勿因好奇購買及使用電子煙
       網路購物的便利性與日俱增,各大購物網站在設計購物季的時候,推出各種電子煙優惠活動,藉以增加曝光度來刺激買氣。而電子煙業者也藉機在網路平臺標榜原廠正品、工廠直銷廣告術語吸引青少年消費,但都是非法產品。此外,業者也利用糖果、香氛、電子果汁等字眼,做為行銷電子煙的關鍵字,搭配華麗的外包裝及清新口味誘使青少年購買與使用。而青少年往往因好奇或對電子煙的危害不清楚,甚至以訛傳訛的落入業者的陷阱中,不但傷了荷包也傷了身體。

網路平臺監測結果 送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查處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針對電子煙之類菸品,禁止其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菸害防制法未完成修法前,目前查獲之電子煙若含「毒品」,則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若含「尼古丁或宣稱療效」,則依藥事法辦理,皆有刑責;若「似菸品」形狀,則依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最高處5萬元罰鍰。國民健康署持續監測網路平台或拍賣網站(如:露天拍賣、蝦皮購物、PChome、momo購物網等)露出之電子煙訊息,已轉請各網路購物平台業者於權管網站或APP建置商品篩選管控機制,並適時依常見電子煙品牌名稱或暱稱調整監測之關鍵字,並將平台提供之疑似違規賣家帳戶資料彙整交由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後續查處,如賣家填報無法聯繫或錯誤之個人資料,則請平台業者下架該販售資訊並予以警告,如未改善,建請予以停權。

「不嘗試、不購買、不推薦」電子煙  正確資訊請上Yahoo電子煙危害專區
       國民健康署為因應電子煙等新型態產品對青少年健康危害甚鉅,持續以多元管道方式強化目標族群之菸害防制宣導教育,透過網紅合作、社群軟體行銷活動、廣告等通路,再結合拍攝生動、有趣、生活化的影片方式,向青少年傳達電子煙的危害及「不嘗試、不購買、不推薦」之觀念。另外,以電子煙危害為宣導重點,並以「贏得人緣和健康 專家提醒別碰電子煙」為主軸,建置於Yahoo奇摩「電子煙危害資訊專區」3,持續進行相關資源的蒐集、更新及刊登,導正電子煙網路資訊之搜尋結果,學生家長或民眾可上專區瀏覽電子煙正確衛教資訊。
       電子煙廠商常以「減害」、「幫助戒菸」等說詞誤導民眾,進而使民眾接觸電子煙等相關產品。國民健康署呼籲戒菸請找專業,可利用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進行戒菸相關諮詢,由專業醫事人員一對一提供具便利性、隱密性之諮詢服務,與您攜手對抗菸癮!

資料來源:
1.Darshil Patel, R. Verena Taudte, Katie Nizio, George Herok, Charles Cranfield, Ronald Shimmon, Headspace analysis of E-cigarette fluids using comprehensive two dimensional GC×GC-TOF-MS reveals the presence of volatile and toxic compounds,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 Volume 196, 2021.
2.Cho JH, and Paik SY. (2016). Association between electronic cigarette use and asthma among high school students in South Korea. PloS one, 11(3), e0151022.
3.Yahoo「贏得人緣和健康 專家提醒別碰電子煙」專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