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中秋月圓人團圓 健康相聚要珍惜 戒菸及早 生命美好

發佈日期: 2022-09-08


中秋月圓人團圓  健康相聚要珍惜 戒菸及早  生命美好

       俗話說:中秋月圓人團圓,適逢中秋佳節的到來,親朋好友的聚會在所難免,無論在戶外賞月或是在室內聚餐聊天,千萬別讓自己身上的菸味破壞團聚的氣氛。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選定節日下定決心戒菸,讓親友做您戒菸的後盾或見證,若加上專業戒菸的醫事人員協助,相對成功戒菸的機會就會增加,鼓勵戒菸者「戒菸要及早  生命更美好」。

戒菸的時間越久  身體越來越健康
       吸菸有害無利,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表示,吸菸會導致癌症、心臟病、中風、肺病、糖尿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其中包括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此外,還會增加患肺結核、某些眼部疾病和免疫系統問題(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1
       吸菸的壞處大家都耳熟能詳,但是您知道戒菸的好處嗎?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21年世界無菸日發表的「103個戒菸的理由」中指出,戒菸的效益幾乎是立即性的2,從放下手中菸品開始,戒菸帶來的健康效益已經在身體產生變化,停止吸菸的時間越久,帶來的健康效益越大,過程變化大致如下:
1.停止20分鐘:心跳及血壓就會下降且復原為正常值。
2.停止12小時: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降至正常值。
3.停止2-12週:血液循環與肺部功能均會增加。
4.停止1-9個月:咳嗽與呼吸急促的症狀會顯著獲得改善。
5.停止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會降低50%。
6.停止5年:戒菸5至15年後,中風機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一樣。
7.停止10年:罹患肺癌的風險會較吸菸者降低50%,罹患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膀胱癌、子宮頸癌和胰腺癌的風險也會隨之降低。
8.停止15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與非吸菸者沒有差異。

設定戒菸日 提高成功率
       調查顯示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其戒菸成功率,為未設定戒菸日的1.3 ∼ 2 倍3,另外,實證研究指出,未接受醫事人員專業協助,僅靠意志力戒菸的成功率約3-5%4,曾戒菸失敗的民眾,請不要放棄,再給自己一個戒菸的理由與機會,找專業人士來協助您戒菸,利用中秋節成為您戒菸故事的開始。

善用戒菸資源  戒菸從不孤單
       國民健康署為鼓勵吸菸者戒菸,並減輕戒菸者的經濟負擔,自本(111)年5月15日起,免收戒菸輔助用藥的部分負擔費用。政府提供專業又多元的戒菸服務,包括全國約3,500家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亦可利用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由專業醫事人員提供具便利性、隱密性之諮詢服務,提供個人專屬戒菸計畫,協助您解決戒菸的難題。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

參考資料:
1.Health Effects. 
2.More than 100 reasons to quit tobacco. 
3.109年臺灣菸害防制年報
4.Hughes JR, Keely J, Naud S. Shape of the relapse curve and long-term abstinence among untreated smokers. Addiction 2004; 99:29-38.

延伸閱讀: 
1.111年5月15日起免收戒菸藥品部分負擔費用 戒菸省錢又輕鬆
2.近4成吸菸者成功戒菸 「健康因素」是主要原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