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助孕補助週年成果

發佈日期: 2022-07-27


助孕補助週年成果

       為支持與協助不孕夫妻生育願望並減輕進行試管嬰兒之經濟負擔,自110年7月1日起,實施「擴大不孕症治療(試管嬰兒)補助方案」,補助對象由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擴大至所有的不孕夫妻,只要夫妻雙方有一方具有我國國籍,而且妻的年齡未滿45歲,即可申請政府的補助。方案上路1週年,達成「減負擔」、「助圓夢」及「增好孕」等三項成果。

減負擔:減輕不孕夫妻的經濟負擔
       為減輕不孕夫妻的經濟負擔,補助對象擴大至不孕夫妻一方具我國國籍且妻年齡未滿45歲者,補助金額除現行低收及中低收入戶維持每次15萬元補助上限外,一般夫妻首次申請補助上限10萬元,再次申請上限6萬元,每胎最多6次。不孕夫妻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特約之人工生殖機構接受醫療服務,由該機構一併協助線上申請補助,該簡政便民措施已使民眾申請踴躍,截至111年7月25日止,已有4萬4,803件申請通過資格審查,其中2萬7,853件已完成療程並通過補助費用審查,共20億796萬餘元。

助圓夢:滿足不孕夫妻生育期待,補助出生之試管嬰兒數破三千
       截至111年7月25日,已有2,733對夫妻成功產下3,070名嬰兒,滿足不孕夫妻生育期待。其中王姓夫婦表示,他們自然生受孕生產第1胎中嘗試各種方式失敗後,曾經想過放棄生育,但本補助支持與協助他們產下第2個小孩,讓他們的家庭更加圓滿。此外,許小姐、張先生及王姓夫妻受訪均表示本補助減輕他們的經濟及心理壓力,讓他們勇於接受試管嬰兒療程,圓滿他們的生育夢想,也呼籲大家善用試管嬰兒補助。

增好孕:試管嬰兒之胚胎植入數情形已達國際水準
       由於多胞胎植入容易有多胞胎妊娠及早產、低出生體重兒之發生,國際趨勢皆鼓勵降低胚胎植入數,根據國際生殖醫學技術監測委員會(ICMART) 2017年年報,顯示北美洲、歐洲、澳洲及紐西蘭、亞洲等區域有9成以上接受試管嬰兒療程之夫妻每次植入胚胎數均小於2。藉由試管嬰兒補助方案,鼓勵不孕夫妻採單一胚胎或雙胚胎植入,依人工生殖機構網路通報系統資料分析(含有申請補助及自費施術),不孕夫妻採單一胚胎或雙胚胎植入之比例已自108年的72.7%提升至110年7月至111年3月的93.9%,僅次於紐澳之99.8%,已達國際水準,以維護母嬰健康。

把握35歲以下黃金「孕」勢
       生育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衛生福利部呼籲,夫妻生育規劃要趁早,建議若夫妻有規律性生活經過一年以上仍未懷孕,請及早就醫治療,若經醫師診斷需進行試管嬰兒療程,且夫妻一方具我國國籍及妻年齡未滿45歲者,可至全臺特約人工生殖機構,申請試管嬰兒補助。申辦流程及相關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官網【試管嬰兒專區】查詢,或撥打國民健康署人工生殖諮詢專線02-25580900,將由專人提供即時的服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