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是愛的具體行動 「2022戒菸就贏比賽」得獎候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發佈日期: 2022-07-10


戒菸是愛的具體行動 「2022戒菸就贏比賽」得獎候選組公開檢測暨頒獎典禮

       國民健康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辦理「2022戒菸就贏比賽」得獎名單出爐!首獎幸運兒由臺南陳先生為愛戒菸,成功獲得30萬元獎金。今年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在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帶頭報名,戒菸義工隋棠以「抗疫,報名戒菸就贏~立即行動,再健康一點!」號召之下,仍有8,559組報名(由吸菸參加者1名+不吸菸見證者1名,兩人1組)。活動已於111年5月底結束,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游開雄律師的見證下,抽出得獎候選組,再經過地方衛生局(所)或董氏基金會的協助訪視和初步檢測,於今(10)日公開檢測確認戒菸成功的得獎組,並頒發獎金 (計有首獎30萬元1組、貳獎6萬元5組及大車隊司機專屬特別獎3萬元3組)。
       已戒菸成功的陳時中部長亦特別蒞臨頒獎,並分享自身成功戒菸的經驗,鼓勵尚未戒菸成功之吸菸者,持續努力戒菸不能放棄,更呼籲與他一樣的老菸槍可趁疫情期間儘快戒菸,重拾健康人生。

為愛戒菸 贏回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首獎得主陳先生表示,因為同事傳來戒菸比賽訊息,讓他想到去年岳父肺癌過世,而他年輕時也因車禍嚴重的肺部穿刺傷。此外,考量現在疫情嚴重,他擔心吸菸再減弱肺功能,更不希望每次都為了吸菸問題跟太太吵架,因此毅然決然報名戒菸,陳先生說「戒菸就是表達對老婆孩子的愛!」。回顧歷年戒菸就贏比賽,多數的吸菸者也像陳先生一樣,為了家人及自身健康戒菸,不想讓他們再受二手菸害而參賽,戒菸雖然不容易,但為了愛還是能辦到。

專業戒菸服務不中斷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年長者及老菸槍是新冠肺炎病毒最容易感染的目標族群,吸菸者的手指及可能受污染的菸品會提高與嘴唇接觸的頻率,增加了病毒從手向口傳播的可能性,使吸菸者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對抗新冠肺炎,除了接種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外,吸菸者應把握機會趕快戒菸,越早越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切勿誤信謠言用電子煙、加熱菸來戒菸。
       國民健康署恭喜戒菸成功者並呼籲避免復抽,復抽是戒菸者在此時可能碰到的課題,要處理渴求使用菸品的慾望,可以嘗試調整生活作息、注意飲食、控制體重並學習放鬆來調適壓力及化解情緒困擾,同時尋求家庭與社會的支持,善用戒菸的服務資源,都可以有效預防復抽。
       尚未戒菸成功者請善用政府提供具專業及熱忱之多元戒菸服務,就近選擇全國約3,500家的戒菸服務醫事機構尋求協助,從5月15日起,接受戒菸服務還可免除戒菸輔助用藥之部分負擔。若不想出門,亦可多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協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提高成功戒菸率!期望仍與菸癮奮戰的癮君子們都能為自己及親友順利戒菸成功,贏得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