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口罩戴好,戒菸護肺身體好

發佈日期: 2022-04-18


口罩戴好,戒菸護肺身體好

       個案張先生菸齡12年,大學時期在PUB打工當調酒師,因大部分顧客都會吸菸,為了建立人際關係,開始應酬式的吸菸,因此一直依賴紙菸來維持和顧客的社交關係,雖然了解吸菸對身體有害,在那樣的環境下,吸菸變成一種習慣。
       直到去年一個念頭的轉變,想到已離開PUB的工作環境,也不必為了拉近和顧客的距離而繼續吸菸,看了許多身旁的朋友,健康紛紛亮起了紅燈,自己為什麼還要遭受尼古丁的控制?這樣的思維轉變,讓他興起戒菸的念頭,但戒菸不是容易的事,雖然有這樣的意念,卻遲遲未有實際行動,直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外出必須戴著口罩而無法脫下口罩吸菸,當菸癮來臨時,非常的痛苦與難耐,所以才下定決心戒斷。
       張先生透過國民健康署提供之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諮詢員的協助下,量身規劃個人的戒菸計畫,藉著多喝水、多排尿、多運動及諮詢員的陪伴與關懷下,最終克服戒斷症所帶來的不適,成功戒菸!

與菸品分手 向健康招手
       菸草產品的使用每年造成800多萬人失去生命,其中700多萬人係歸因於直接使用菸草,約120萬人歸因於接觸二手菸霧的非吸菸者,整體而言,平均不到5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1。世界衛生組織(WHO)於「戒菸的一百個理由」中指出,菸草幾乎對身體的每一個器官造成危害,每抽一口菸,毒素和致癌物質就會被輸送到體內,且當中已知會致癌的化學物質至少有 70 種2
       研究亦證實,吸菸會損害肺功能,使身體更難抵抗冠狀病毒和其他疾病,與不吸菸者相比,吸菸者更有可能成為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患者3。菸草也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統疾病和糖尿病等非傳染性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而患有這些疾病的人更容易感染嚴重的新冠肺炎(COVID-19)。面對疫情,讓我們一起戴好口罩、把菸戒掉,不讓菸害與病毒有機可趁!

戒菸多管道 想讓您知道
       下定決心要戒菸的你,可撥打國民健康署所提供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與專業人員一對一電話訪談,為您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亦可透過Line通訊軟體獲得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另外,全國有近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可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與衛教諮詢、支持與關懷服務,民眾也可自行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所)獲得戒菸服務。停止吸菸後,身體可能會出現些許不適的症狀,但只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戒菸方式,一定可以成功達陣!就讓國民健康署透過不同的戒菸管道,陪伴您一同戰勝菸癮!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2.More than 100 reasons to quit tobacco.
3.WHO statement: Tobacco use and COVID-19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