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做夥呷營養,社區蓋健康 「全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成果觀摩會暨記者會」

發佈日期: 2022-03-18


做夥呷營養,社區蓋健康  「全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成果觀摩會暨記者會」

       依據內政部統計,111年1月底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394萬人,佔總人口比例16.9%,而營養的好壞攸關長者的健康,為了使長者營養照護更完善,國民健康署近年來積極補助各地方政府成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鼓勵營養師走入社區提供專業且具地方特色的營養教育、篩檢評估、人才培育等服務,並於今(18)日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全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成果觀摩會暨記者會」,期望透過實際的案例分享與觀摩學習,提供長者更完善的營養照護量能。

因地制宜 創新營養衛教新模式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去(110)年雖受疫情衝擊,導致全臺各地共餐據點暫時關閉,無法提供長者共餐或營養衛教,但各縣市社區營養師無不費盡心思、發揮創意,運用多元線上管道讓營養照護不間斷,如:臺北市發展「線上停課不停學、數位營養新模式」,藉由視訊共餐關心長者用餐情形及電話遠距營養關懷,推廣健康飲食觀念;雲林縣及宜蘭縣運用在地食材推出「電鍋簡單料理食譜」,讓長者在家中就能輕鬆做出美味的餐點,還能吃得健康營養提升抵抗力;彰化縣則利用長者至共餐據點領餐時,提供「領餐時一對一營養教育」,從遊戲中給予簡單營養衛教。
       台北的高奶奶表示疫情期間幸虧有社區營養師的「遠距視訊」,她才能透過即時的飲食指導來照顧母親,也在營養師的悉心教導下,能夠自我評估營養概況,舉凡量測小腿圍、計算BMI 等都可自己來,她不但跟社區營養師成為好朋友,還時常幫朋友詢問營養的相關問題,並推薦朋友加入「LINE群組」一起學習營養知識。台北的藍奶奶疫情期間在家觀看營養師提供的影片食譜,學習到如何透過烹調方式及食材的挑選來調整食物質地,把家中食材轉化為色香味俱全的菜餚,並很開心地將成功經驗分享給身邊牙口不好的朋友。嘉義市的蔡爺爺在疫情間不但利用營養宣傳短片來提升健康飲食知識,還透過互動留言抽中了大獎,他非常感謝社區營養師於防疫宅在家的日子裡,舉辦這麼好康的活動,讓他腦袋及口袋賺飽飽。

跨域共創 社區呷營養蓋健康
       本次觀摩會除了頒獎鼓勵各縣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共餐據點、社區營養師外,更首次以論壇方式進行主題分享,邀請政府機關、縣市農會及民間企業等代表,分享社區營養於創新服務、農政推廣及健康飲食等跨領域合作之推動經驗與模式,會場的攤位展示讓與會者能實際體驗到社區營養師們用心設計的營養照護服務及教具教材,並透過短片及圖文播映來呈現社區營養服務的多元面向及動人故事,藉此勉勵在社區崗位上努力的夥伴們持續深耕社區,並結合各界資源共同營造社區營養健康環境,延續「做夥呷營養,社區蓋健康」之精神,朝向預防及延緩長者失能的目標邁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