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把握25-35歲理想生育年齡 媽媽寶寶健康都加分

發佈日期: 2022-02-21


把握25-35歲理想生育年齡 媽媽寶寶健康都加分

       依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我國109年平均初婚年齡,男性為32.3歲,女性30.3歲;而女性生育第1胎的平均年齡為31.09歲,較10年前增加1.48歲,其中生育年齡為35歲以上者更達23.5%,較10年前提高11.9%。由於高齡生育風險較高,考量母嬰健康,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年輕男女,應及早進行婚育規劃!

 理想年齡生育 母嬰健康 全家幸福

       考量生育風險及胎兒健康、父母養育年齡的準備度、合適性、情緒穩定性等因素,國民健康署鼓勵女性於25歲至35歲之間完成生育規劃,男性則建議在40歲以前完成。根據醫學研究統計,35歲以上高齡婦女發生不孕、流產、早產機率較高;在懷孕期間罹患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等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也會增加,且隨著準媽媽年齡升高,胎兒低出生體重、染色體異常或發生其他先天缺陷的機率也隨之提升。
       不只女性,男性同樣需要注意生育年齡,除本身生育能力會隨年齡增長下降外,研究發現,45歲以上的男性會增加配偶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率,此外,父親的年齡越高,越可能導致孩童心理及行為健康上的問題,如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躁鬱症等。因此,不論男女,在較適宜的年齡生育不但能降低女性罹患高危險妊娠合併症的風險,也為寶寶的健康加分。 

按時接受產檢 高齡懷孕少煩惱

       為提升孕期健康,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每位孕婦14次產前檢查、2次產前衛教指導服務、3次超音波檢查,以及妊娠糖尿病篩檢、貧血檢驗及乙型鏈球菌篩檢各1次。另為鼓勵高齡或高風險孕婦的準媽咪們接受產前遺傳檢查, 34歲以上、經診斷或證明曾生育過異常兒、本人或配偶家族有遺傳性疾病史、或其他可能生育先天異常兒(如:經超音波或孕婦血清篩檢胎兒可能有異常者)等的高危險孕婦,只要在產檢醫院接受羊膜穿刺等產前遺傳診斷檢查,並填寫補助申請表,政府會提供5,000元產前遺傳診斷補助,該筆補助費用直接從產檢醫院自行負擔的費用中扣除。為守護媽媽寶寶健康,國民健康署呼籲準媽咪們定期接受產檢,降低孕期及生產風險,也歡迎符合產前遺傳檢查補助條件的民眾多加利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