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有認證有保障 62家癌症診療品質醫院守護癌友

發佈日期: 2022-02-18


有認證有保障 62家癌症診療品質醫院守護癌友

罹癌莫慌莫害怕,認證醫院最內行

       癌症一直是威脅人類健康的大敵。根據衛福部最新公布的108年癌症登記報告,新診斷出癌症人數為12萬1,254人,較107年增加5,123人,癌症發生人數持續上升。
       對於初次罹癌的病患,往往會對癌症的治療照護感到迷惘,如:該如何挑選專業、有效的醫院?聽說化療很痛苦,真的要做化療嗎?有沒有輕鬆簡單就能痊癒的方法?常有癌友誤信效果誇大不實、來源不明的偏方,恐延誤就醫,影響治療效果。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呼籲,切莫相信沒有科學依據的偏方,目前全臺共有62家受到嚴格把關的「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提供確保癌症患者安心且有效的醫療服務。

團隊合作排療程,品質一致效果佳

       為提升國內癌症預防及診療服務之品質,國民健康署於民國94年起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規劃「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制度,並於97年起針對年度新診斷癌症個案達500例以上之醫院施行癌症診療品質認證作業。
       癌症治療的複雜度高,常需要不同科別互相配合,「癌症診療品質認證」著重於多專科團隊的合作,由醫院組成癌症委員會統整並監督院內成立的多專科團隊,團隊成員共同合作評估病情,為患者量身製訂適合的療程,使每個治療階段皆能環環相扣,得到最好的診療效果。
       吳昭軍署長表示,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實施至今已逾十年,因應癌症治療的發展,與時俱進的調整認證項目也使認證醫院能持續精進癌症診治品質。目前全國已有62家醫院通過認證,這62家醫院診斷涵蓋率占全國年度新診斷癌症個案數近9成,這些醫院肩負起協助癌友面對癌症的身心靈衝擊,藉由高品質的醫療提升存活率,透過多專科團隊的介入減少病人的焦慮,更重要的是,遍佈全國的服務網,讓病人安心、安定的接受癌症治療。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可多利用政府提供的四大癌症篩檢(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若對身體出現症狀有所疑慮,請務必盡早就醫進行篩檢診斷;一旦確定罹患癌症,則一定要選擇通過癌症診療品質認證的醫院就醫,確保患者能接受一致且優質性之癌症診療照護服務。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影響,部分癌友因為擔心受感染而不敢到醫院。健康署提供癌友安心就診五撇步「選認證醫院、出入戴口罩、落實勤洗手、緊急要就醫、停留要縮短」,並再次呼籲民眾一定要記得按時回診,切勿因為恐懼感染而延誤診斷及癌症治療最佳時機。

 

有關最新的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名單請參考以下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29&pid=14957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