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聚餐不勸酒 以茶水代酒 拒絕勸酒話術有5招

發佈日期: 2022-01-28


聚餐不勸酒 以茶水代酒 拒絕勸酒話術有5招

    聚餐場合中,有些人會因營造熱鬧氣氛或是因自身酒量好而勸酒,親友、同事之間難免會為維持和氣而勉強接受,但隨著一杯又一杯的黃湯下肚,恐造成身體不適,您是否遇到類似情形,頗感困擾呢?國民健康署呼籲若有聚餐的場合,請營造溫馨沒有勸酒壓力的用餐氛圍,以茶水代替,一則開心聚餐,二則沒有酒駕的問題。

蝦咪阿!喝酒這麼傷身喔!
    根據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死因分析資料顯示,與飲酒有關的死因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位居第10位,肝癌則高居癌症死因的第2位,而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肝癌死亡的人數約有1萬2,000人
    研究顯示台灣近半數人口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ALDH2)」,導致酒精的中間代謝物「乙醛」無法被正常代謝,這種毒性致癌物累積在肝臟中,便會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頭暈、噁吐、宿醉等酒後反應,又稱為「酒精不耐症」,此為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此外,乙醛也會與其他蛋白質、胺基酸及DNA結合,誘發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傷害組織,並產生大量自由基引發基因突變,大幅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2,3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辦公室「飲酒與新冠肺炎」指引4指出,喝酒除了會導致胃潰瘍、肝硬化、腦中風、心血管疾病、失智等200多種疾病外,也會提高食道癌、肝癌等罹癌風險,亦會破壞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加罹患新冠肺炎及發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RDS)等嚴重併發症的風險。因此,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應避免飲酒,才能減少酒精對免疫系統的損害,維持良好的抵抗力。

拒絕勸酒有妙招 趕緊過來學幾招
    根據國民健康署110年2月8日臉書粉絲頁辦理「牛轉勸酒文化」徵件活動,活動成果歸類出五大拒酒話術(以聲量排序),即使進入虎年,這幾招一樣有效,快學個幾招防身吧!
    第一招:可以說喝酒傷身(會起酒疹、會傷肝、會傷胃、醫生說不能喝酒及正在吃藥不能喝酒等)。 
    第二招:或者說開車來的、怕酒駕臨檢取締、要找代駕麻煩等。
    第三招:不然說以茶、飲料、咖啡代酒陪喝。
    第四招:誠實說不喝酒,直接拒絕。
    第五招:還有其他說法拒酒(酒量不好、尿遁、易醉、易吐、不喜歡等)。
    如果非喝不可,請儘量減少飲酒量來降低風險,根據「國民飲食指標手冊」5的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或相當於20g酒精量),女性不超過半罐啤酒(或相當於10g酒精量),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胎兒的健康,請不要喝酒。以茶(水)代酒,拒絕勸酒文化,請您我一起來響應。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109年死因統計結果分析。
  2. ALDH2 polymorphism and alcohol-related cancers in Asians: a public health perspective
  3.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ethyl carbamate. IARC Monogr Eval Carcinog Risks Hum, (2010).96: 1–1428
  4. WHO/Europe(2020). Alcohol and COVID-19: what you need to know.
  5. 國民健康署國民飲食指標手冊 (2018)。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