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備孕期間準備好,預防貧血沒煩惱

發佈日期: 2021-09-09


備孕期間準備好,預防貧血沒煩惱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我國育齡婦女(15-49歲)貧血盛行率為19.08%,即約每5位育齡婦女就有1位貧血,而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遺傳、疾病或營養素攝取不足所導致。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準備懷孕的婦女,可在備孕期間的日常飲食中多加攝取預防貧血之重點營養素,或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相關營養補充品,降低懷孕期間貧血風險。

為預防懷孕期間發生貧血情形,國民健康署提供預防貧血重點營養素之攝取建議,讓有懷孕計畫的婦女在備孕期間獲得充分營養:

  1. 孕前補充葉酸:建議每日攝取葉酸應達400微克(μg),有懷孕計畫的婦女,可在懷孕前3個月即開始留意葉酸的補充。多以深綠色蔬菜為主(如:紅莧菜、紅鳳菜、菠菜、韭菜及空心菜等),其他來源包含豆類(如:黃豆、黑豆、紅豆等)、肝臟及瘦肉,另外葉酸為B群的一種,建議烹調溫度不要過於高溫,避免影響營養素的流失。
  2. 攝取含鐵食物:建議每日鐵攝取量達15毫克(mg),可藉由海鮮類(如:文蛤、章魚、牡蠣)、肝臟類(如:豬肝、鴨血、雞心)及紅色肉類補充;素食者每日至少需攝取一碗深綠色蔬菜(如:紅莧菜、紅鳳菜、菠菜),並在飯後2小時內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柑橘類、芭樂、百香果、鳳梨)幫助鐵質吸收。
  3. 維生素B12很重要:建議每日攝取維生素B12應達4微克(μg),維生素B12來源多為動物性食材,如海鮮類(如:蜆仔、文蛤、牡蠣、竹筴魚、鯖魚等)、肉類等;素食者建議蛋奶素,或可由海苔、紫菜片、海帶芽補充,全素者可在醫生指導下,補充維生素B12補充劑。
  4. 蛋白質不可少:每餐飲食注意要有蛋白質食物做搭配,如豆蛋魚肉類,才可以提供足夠的造血元素,素食者建議以黃豆、毛豆、黑豆與相關製品為主,如豆腐、豆干、豆包,並以原型食物為主避免過度加工品。

    備孕目的是為懷孕期間母親與胎兒能平安健康,若已懷孕的婦女除要遵醫囑定期接受產檢之外,每日飲食也要重視。有關孕期營養或孕產婦照護相關資訊,可至本署健康九九-孕媽咪好孕館(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5),或是孕產婦關懷網站(https://mammy.hpa.gov.tw/)查詢,歡迎準爸媽們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