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母乳哺育 你我一同守護 國健署響應國際母乳週 影星白家綺 神隊友老公加持 哺乳攏免驚

發佈日期: 2021-08-12


母乳哺育 你我一同守護 國健署響應國際母乳週 影星白家綺 神隊友老公加持 哺乳攏免驚

  今年國際母乳週主題為「保護哺乳,責任共擔(Protect breastfeeding, a shared responsibility)」,強調母乳哺育是一項共同的責任,藉由國家政策、衛生系統(如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工作場所(如帶薪休假政策、友善職場哺乳環境)、社區支持團體等共同努力推動母乳哺育,將有助於確保兒童的健康。又依107年全國母乳哺育率調查顯示,產婦在哺乳期間最希望獲得支持前三名為「家人給我精神上的支持(認同、鼓勵)」、「家人能幫忙照顧嬰兒」、「有人教我如何哺乳」。國健署為響應國際母乳週及強化家人支持,首播「奶爸真心話」母乳宣導影片,邀請4寶媽影星白家綺女士現身說法,提供奶爸四大守則,共同支持母乳哺育。

政府給力 打造育嬰哺乳優質環境

  國外研究發現,當男性申請陪產育嬰假,他們的嬰兒更可能會持續哺乳到2個月、4個月和6個月。行政院於110年7月1日通過相關的法規修正草案,包括孕產婦孕期有薪產檢假由原本的5天增加為7天,雙親可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與育嬰留職津貼,以及於7月1日起增加育嬰留停津貼,由原本6成薪提高至8成薪。另為推動成功母乳哺育,自90年起辦理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將母乳哺育納入醫療照顧常規,提供孕產婦產前至出院完整哺餵支持資訊,90年有38家醫療院所通過認證,109年增至157家,涵蓋全國出生數的73.2%。顯示政府積極營造友善的哺育環境。

家人的支持是哺乳成功最佳利器

  國外研究顯示,若有伴侶支持母乳哺育,能增加純母乳哺育及成功持續母乳哺育,顯見伴侶在母乳哺育的角色非常重要。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爸爸們以奶爸四大守則:學習協助母乳哺育、提供情感支持、分擔家務、照顧及陪伴嬰兒,和媽媽共同守護寶寶健康。

一、學習協助母乳哺育:國際研究發現,準爸爸在產前一起參與母乳哺育的課程,經過追蹤後續的課程成效,發現準爸爸有認真上課,之後不論是母乳哺育率,持續哺乳的時間長短,都有顯著的上升。

二、提供情感支持(關愛鼓勵、認同):丈夫的情感支持是繼續母乳哺育的一個重要因素,例如丈夫成為母乳哺育倡議者,擔任阻擋其他三姑六婆「流言蜚語」的角色,可以減少老婆的焦慮和孤立感。

三、分擔家務: 丈夫提供實際支持,有助於母乳哺育的持續性,例如育兒和家務等其他事情。

四、照顧及陪伴嬰兒:媽媽需要精力和時間才能好好哺餵嬰兒母乳,因此家人需要協助照顧和陪伴嬰兒,這樣也能增進寶寶和爸爸間情感交流。

不論名人或素人 全民一同響應哺乳親密時光

  影星白家綺自己小時候就是母乳寶寶,身為人母則全力支持母乳哺育,4個小孩都餵母乳,當工作忙碌,無法親餵母乳時,會擠奶保存再給寶寶喝,努力堅持哺餵母乳的她,感謝有神隊友老公讓她可以順利成功哺餵母乳。另育有5個月寶寶的哺乳家庭成員游先生說:「太太哺乳過程很辛苦,自己工作忙,但是為了讓寶寶能夠成功哺餵母乳,產前會主動協助太太查詢正確資訊,產後也會幫忙溫母乳,或是打掃家裡,有的時候也會幫太太按摩,減輕壓力及調適心情,讓老婆哺乳可以輕鬆達陣。」,國民健康署呼籲全家人一起守護寶寶,支持媽媽哺餵母乳!

參考資料:

  1. World Breastfeeding Week 2021. Protect Breastfeeding: A Shared Responsibility. action folder取自https://worldbreastfeedingweek.org/action-folder/
  2. World Breastfeeding Week 2019. Empower Parents:Enable Breastfeeding. action folder取自https://worldbreastfeedingweek.org/2019/action-folder/
  3. Sherriff, N., Hall, V., & Panton, C. (2014). Engaging and supporting fathers to promote breast feeding?: A concept analysis. Midwifery, 30(6), 667–677.

延伸閱讀:

  1. 奶爸真心話-母乳哺育宣導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_LNrCF0d60
  2. 母乳哺育手冊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3345
  3. 孕產婦關懷網站 https://mammy.hpa.gov.tw/

奶爸四大守則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