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春戒菸,牛轉新機

發佈日期: 2021-02-13


根據戒菸專線服務成果調查發現,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相較於未設定者,其戒菸成功率會提升1.3~2倍[1]。新年到,尚未戒菸的您,如果還沒找到新年目標,那就在新年期間設定戒菸日,把「戒菸」視為新年目標吧。新年團聚,想在家庭聚會中獲得好人緣,避免二手菸對親友的傷害,也讓自己能夠延年益壽,有個嶄新的開始,下定決心戒菸,正是最好的時機。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指出,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更有可能發生新冠肺炎(COVID-19)重症[2],呼籲疫情期間停止吸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戒菸的好處  教戰手冊全都錄

想戒菸,但不知該從何下手,國民健康署網站提供了「戒菸教戰手冊」供民眾下載,有關該如何戒菸?怎麼走出第一步?如何調整習慣及改變環境?戒菸教戰手冊都詳細介紹,還有尼古丁成癮度量表供民眾自我評估,可依照自我評估的結果來選擇適合的方法戒菸。戒菸對任何年齡的人都有益,而且戒菸的好處幾乎立竿見影,只要戒菸20分鐘,心跳及血壓就下降;24小時,肺部就開始清除痰液及菸品殘渣;48小時,肺功能改善;2-12週,血液循環大幅改善;1年,心臟病發作機會減半;10年,肺癌發生機會減半[3]。

新春戒菸,多元管道供您選擇

踏出第一步,戒菸永遠不嫌晚!不方便或沒時間自學戒菸教戰手冊的民眾,可以撥打免費戒菸服務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的諮詢人員,解答各種有關戒菸的問題。國民健康署更與全國近4000家合約醫事機構一同推廣戒菸服務,民眾可上網搜尋「戒菸服務治療與管理」網站 (http://ttc.hpa.qov.tw),查詢住家附近合約醫院、診所、藥局及衛生所,就近尋求戒菸服務,有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更能成功戒除菸癮。

牛年戒菸,牛轉新人生

吸菸不只會讓身體健康每況愈下,二、三手菸的問題還會連帶影響家人健康,戒菸雖不容易,但若能妥善運用政府資源,加上自己的意志及家人的支持,戒菸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趁著新年許下戒菸的承諾,牛轉新人生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