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親子共讀秘笈 讓爸媽一次上手 產前到5歲孩童親子共讀的最佳工具搶先看

發佈日期: 2021-01-28


親子共讀秘笈 讓爸媽一次上手 產前到5歲孩童親子共讀的最佳工具搶先看

根據研究顯示,親子共讀不僅可促進親子互動與親密感,更有助於促進孩童腦部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並可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學習力。從產前到孩子出生,隨時隨地都是親子共讀的好時機,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親子共讀越早開始越好,寒假期間不要讓孩子被全天綁在電腦或手機前面,父母只要每天撥出一點時間說故事,不僅對孩子發展有幫助,更能與孩子一起創造共讀的美好回憶。

親子共讀分齡素材 解開寶寶共讀的迷思

家長常認為剛出生的寶寶聽得懂故事嗎?要買書才能與嬰兒共讀嗎?共讀有一定的技巧嗎?其實,親子共讀重在”共”字而不是高超的技巧,因此,為能提供家長了解如何配合兒童的發展進行共讀,以及作為醫護人員衛教產婦或家長的工具,國民健康署特別邀請國內數名親子共讀專家醫師及產後護理機構等領域專家,共同規劃從產前、0-6個月、6-12個月、1歲至2歲、2歲至3歲及3歲至5歲等,及基礎介紹共七個部份的親子共讀小撇步,透過多場專家會議討論修正,並進行多位家長及醫護人員試用,製作專業易懂的衛教影片,並設計同款衛教單張及海報,提供多元化素材以滿足不同場域之需求。另,為吸引閱聽家長的興趣,更邀請日本手繪老師同步設計漫畫主視覺,讓爸比媽咪親子共讀好上手!

素材嶄新有亮點 共讀一點都不難

為能更貼近家長與照顧者的需要,並輔助醫護人員進行親子共讀衛教,親子共讀分齡影片內容共具三大特色:

  1. 視覺新穎,淺顯易懂為提升家長閱聽吸引力,邀請日本手繪風格老師進行主視覺設計,風格新穎吸睛。為提供充分資訊,前段以主視覺漫畫配合口白,帶領閱聽者了解親子共讀重要性及好處。後段則以家庭自然實境真實拍攝,呈現親子共讀隨時隨地都能做的技巧,共讀一點都不難。
  2. 專業可信,脈絡清晰邀請兒科醫師、臨床護理人員、親子共讀專家及家長代表,經過多次討論修正所製作而成,內容鋪陳針對不同年齡孩子「聽故事的反應」、「照顧者怎麼做」及「建議選書」三大部分進行說明,家長可清楚依照兒童發展進行共讀。
  3. 重點歸納,貼心設計每個分齡階段片尾皆有「聽故事的反應」、「照顧者怎麼做」及「建議選書」彙整清單,提供家長回顧及重點摘要。如果時間有限,也可以直接先閱讀清單,掌握親子共讀的技巧。

隨時隨地為愛共讀 從現在開始吧

每個孩子都是寶,透過親子共讀來傳遞對孩子滿滿的愛,是給孩子最棒的禮物,無論多忙,別忘了撥一點時間與孩子創造共讀的美好回憶,相關素材置於本署網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主題/嬰幼兒與兒童健康/親子共讀),或掃描以下QR code,馬上開始親子共讀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