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21新年新希望 向菸(煙)說不

發佈日期: 2020-12-24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菸品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主要風險因子之一(1)。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長期吸菸與二手菸會導致肺泡被破壞,如果呼吸時常有「咻咻」聲、喉嚨卡痰、常常喘不過氣來,可能就是肺功能正在向你抗議了! 2021年即將來臨,為了自己及所愛家人的健康,國民健康署呼籲吸菸民眾在新年許下遠離菸煙的承諾,迎接自己及家人清新健康的新生活。

保肺保健康 「超越50、邁向80

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共同號召全民透過「肺阻塞一分鐘登階檢測」簡單了解自我肺功能,如每分鐘能登50階至80階,即為肺阻塞低風險;如果每分鐘只登30階以下,得儘速就醫檢查。民眾可藉由戒菸前後的自我一分鐘登階檢測,感受到戒菸讓肺功能改善,呼吸變得順暢,且隨著戒菸時間持續越久,登階數也會更加提升。國民健康署提醒,登階檢測不可勉強,開始前請先暖身,如有心血管疾病或不適運動之疾病、症狀等,須先諮詢醫師的建議。

專業就近協助 您的戒菸好夥伴

停止吸菸後,可能會出現些許身體不適的症狀,如暴躁易怒、沮喪低落、難以入睡等,但這些是身體正在適應尼古丁減少的暫時反應,對戒菸者來說這些戒斷症狀的不適感,很容易導致戒菸前功盡棄,但有家人朋友的鼓勵及專業協助,成功戒菸並非難事!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若不靠藥物或諮商戒菸成功率僅5%(2),在專業人員協助下則可大大提高戒菸成功的可能性,有意願的戒菸民眾可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多元戒菸服務。國民健康署自101年推動二代戒菸服務計畫至今8年,已服務超過125萬人(431萬人次),109年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近3成(29.5%),幫助超過34萬人成功戒菸。民眾可以到醫院、診所接受戒菸服務,亦可以就近在社區藥局取得「非處方戒菸藥物」及接受「戒菸衛教服務」,且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若藥費100元以下,民眾不須負擔任何費用;若藥費超過1,000元,民眾最多也只須付200元。

新年新期許 跨入清新2021

「越早戒菸,效果越好」,無論任何年齡或階段,只要開始停止吸菸,體內的尼古丁、一氧化碳與菸焦油就會開始排出,20分鐘後,心跳及血壓恢復正常;8小時後,血液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濃度減半,氧氣濃度回到正常值;24小時後,一氧化碳排除,肺部則開始清除痰液及菸品殘渣。民眾可利用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以及全國近4,0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的戒菸服務,或洽各地衛生局所,透過專業、安全又有效的戒菸方法,新的一年為自己及家人跨出清新的一步!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s://ttc.hpa.gov.tw/Web/Agency.aspx)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資料來源:

  1. WHO FCTC Tobacco contro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2017), https://apps.who.int/iris/handle/10665/255509
  2. John R. Hughes, MD. New Treatments for Smoking Cessation. Ca—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Vol. 50 No. 3 may/june 2000

延伸閱讀:

  1. 邰智源登階2020 「超越50、邁向80」照顧全民肺 https://www.tspccm.org.tw/media/8171
  2. 戒菸教戰手冊 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172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