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上癮的科學特展」 11月起在科教館開展 一同解開上癮的秘密

發佈日期: 2020-11-04


「上癮的科學特展」 11月起在科教館開展 一同解開上癮的秘密

國民健康署、教育部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三方合作舉辦《上癮的科學特展》,從科學的角度切入,藉由研究成癮物質與大腦的互動,解析人們為何會上癮,並呈現有關上癮科學的各種已知與未知,歡迎大朋友小朋友至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參觀。

成癮可以預防與治療 從腦科學出發

    一般人對成癮的聯想通常是負面的,例如「成癮的人是在道德上有缺陷的」、「對物質上癮是行為上的失敗,而非健康問題」,以致人們面對成癮相關議題時,常重視懲罰而非預防與治療。為撕開人們對「上癮」的標籤,《上癮的科學特展》展覽分成「說到『成癮』你想到什麼?」、「成癮物質與物質成癮」、「成癮物質如何影響人體的作用?」、「『物質成癮』能夠被治療嗎?」、「藥物的未來,我們的未來」四大分區,藉由互動遊戲、實體展品、精美圖片及解說文字,幫助人們認識成癮物質,並解析成癮物質影響大腦的機制,揭露上癮的秘密。

 

菸品或電子煙不僅讓人上癮 更危害健康

    傳統紙菸、加熱式菸品皆含有尼古丁,而近年興起的電子煙,依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108年檢測結果顯示,超過七成都含有尼古丁。尼古丁會使人成癮,而青少年發育中的大腦接觸尼古丁,會比起成年人更容易上癮。國民健康署呼籲,拒絕使用菸品或電子煙才是避免接觸尼古丁而上癮的最佳方式。

    《上癮的科學特展》109年11月3日開展,展期至明(110)年5月30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七樓東側展區(臺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共襄盛舉,展覽相關資訊詳洽科教館官網:https://www.ntsec.gov.tw/user/Article.aspx?a=3905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延伸閱讀:

【健康九九菸害防制館】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4

 

【Yahoo奇摩 電子煙、加熱菸危害主題專區】https://tw.news.yahoo.com/topic/2020health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