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能幫助戒菸嗎?

發佈日期: 2019-09-26


2018年11月  Yam蕃薯藤‧地球圖輯隊

許多癮君子認為,電子煙是可以幫他們戒掉傳統紙菸的好方法。然而,WHO指出沒有充分的證據證明電子煙可幫助戒菸。 Photo: werner22brigitte

 

不能幫助戒菸 反而兩種一起吸

2006年,當電子煙進入美國市場時,電子煙製造商便用電子煙可以幫助癮君子戒除傳統紙菸來行銷電子煙。然而電子煙具成癮性,許多癮君子不僅沒能成功戒掉傳統紙菸,反而連電子煙一起抽,成了所謂的雙菸俠。

FDA還沒列為可戒菸方法

此外,雖然少數電子煙使用的成分有經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認證,但這些成分並沒有被證實當使用者「吸入」這些成分時是否安全。目前,FDA也尚未批准電子煙作為可以幫助戒菸的方法。

有的研究人員表示,大部分支持電子煙可以協助戒菸的研究皆非嚴格的實驗對照控制研究,這有可能導致研究上的偏誤。 Photo: Picudio

 

電子煙研究充滿偏誤

哈佛醫學雜誌《人類健康觀察》(Men’s Health Watch)主編 康摩斯(William Kormos) 醫生表示,大部分支持電子煙可以協助戒菸的研究,都不是嚴格的實驗對照控制研究,因此結論可能充滿偏誤,因為這些研究的受試者可能本身就有強烈的戒菸動機。

電子煙無助戒菸

不過,在某些觀察性研究中,電子煙的使用者抽傳統紙菸的次數下降,在戒菸成功率上也有不錯的表現,然而這些令人振奮的結果通常只是「短期」出現,長期來看戒菸率往往很低。 而且,這些研究並沒有與FDA核准的戒菸產品做比較,像是尼古丁替代療法(貼片、含片、口香糖)、安非他酮(Bupropion)、伐尼克蘭(Varenicline)都沒有出現在研究中。

目前還沒有長期研究證實,吸入電子煙產生的化學物質煙霧對人體沒有影響。 Photo: intographics

 

無法證實對人體無害

而電子煙真正令人擔心的除了它宣稱的戒菸效果,還有目前沒有任何長期研究顯示使用電子煙對人體無害,而已經有不少研究點出抽電子煙會增加使用者肺臟受損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罹患心臟病風險增加

2018年2月,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公布了一份研究,指出電子煙的使用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增加,比不抽電子煙者多了將近兩倍的風險。研究人員表示,電子煙會讓使用者暴露在更多微粒和毒素的環境,這些微粒和毒素會破壞心血管系統和肺臟。不只如此,這份研究還寫到電子煙的使用者通常會繼續抽傳統紙菸,反而陷自己於更高的心臟病風險之中。

化學物質導致肺臟受損

2018年10月,《美國生理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的一份研究指出,電子煙使用的化學物質會導致肺臟發炎進而造成肺臟受損。而這份研究人員的受試對象是好幾組的老鼠,他們將其中一組老鼠暴露在電子煙使用的化學物質之下,結果發現這組老鼠的呼吸道問題最嚴重。

電子煙能夠有效助人戒菸嗎?這個問題各方有不同的看法,但目前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並沒有將電子煙視為可以協助戒菸的方法。 Photo: mohamed_hassan

 

無法有效幫人戒菸

2018年7月,刊載在PLOS One的一份 研究 則認為,抽電子煙根本沒辦法有效幫助人戒菸。
首先,研究團隊找來了超過 850名受試者進行觀察和訪談,最後發現有 90%的癮君子在研究一開始使用電子煙,但一年後他們還是戒不了傳統紙菸。而先前的研究顯示,抽電子煙可以讓人在三個月中停止抽菸或減少抽菸的次數,但這份研究透過長期觀察指出,這種效果對長期戒菸來說沒有效。

如果你認為不抽紙菸改抽電子煙就對身體無害,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 葛洛高爾(Michael Glogauer) 會跟你說這是個誤解。 Photo:paulbr75

 

對電子煙產生依賴

此外,電子煙不只戒菸的長期效果無法被證實, 它更有可能讓原本沒有菸癮的人,對電子煙中所含的尼古丁成癮。
加拿大安大略省菸草研究單位執行董事史瓦茲(Rob Schwartz)說:「如果你本身沒有在抽菸,就不要抽電子煙,為什麼這麼說是因為抽尼古丁電子煙...會導致依賴。」
其中,青少年是最容易踏入電子煙世界中的族群,原本就沒在抽傳統紙菸的他們, 未來更有可能因為抽了電子煙後轉而抽傳統紙菸 。

不抽紙菸 問題沒解決

沒有參與研究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 葛洛高爾(Michael Glogauer) 說:「一般人普遍認為,如果你不抽紙菸改抽電子煙,那麼你的問題就解決了,這是一個很大的誤解。」因為電子煙的安全性還有待檢驗。電子煙產生的氣體中可能含有會增加致癌風險的 甲醛 、電子煙不同口味的調味劑有可能含有傷害肺臟的 丁二酮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團隊則發現了電子煙蒸氣中含有高濃度的 有毒金屬 。

就像把化學物質注入血液

美國密西根大學教授 米奇(Richard Miech) 表示:「當你把這些化學物質吸進身體裡,就像把這些化學物質直接注射進你的血液中。」

 

---廣告/經費由菸捐支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