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等於將他們推入地獄 醫:愈早吸菸者 愈難戒菸(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9-04-29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醫師薛光傑表示,台灣10大癌症有9個跟吸菸有關,菸害並造成健保龐大支出,醫院不少癌末患者快死了,手上還夾一根菸,就是因為他們從年輕開始買菸吸到老,根本戒不掉。

薛光傑說,台灣菸價幾年前因菸稅調漲跟著漲價,對吸菸族的意願已造成一定抑制作用,現在卻有立委提案要調降菸稅,是「開倒車、損國際形象」的做法。國外多項研究指出,尼古丁對青少年大腦結構會造成不可逆的影響,愈早吸菸者往後愈難戒菸,「讓青少年更容易買到菸,等於是將他們推入地獄」。

薛表示,他長期在學校、職場推動戒菸,一面在安寧病房照顧癌末患者,有人抽菸抽到口腔癌,半邊臉都爛掉,有人肺癌末期喘到送急診,還坐在急診室外抽菸,原因就是他們從17、18歲起吸菸,想戒也戒不掉。世界各國都在管控菸價,執政者真的要好好省思。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