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今是世界無菸日 藍領工作者 常受職場菸害(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9-09-16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五月卅一日訂為世界無菸日,今年主題為「菸品與肺部健康」,醫師提醒,吸菸者罹患肺阻塞風險是非吸菸者六點三倍,每天抽一包菸者,比未抽菸者得肺癌機會多十倍。

衛福部國健署日前公布「工作人口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現況電話訪問調查」結果,發現藍領工作者是菸品最大的受害者,其中從事「營造工程業」男性,以近四成高居職場吸菸率行業別第一名,二、三名為「用水供應及汙染整治業」與「不動產業」。研究發現,每天抽一包菸者,比未吸菸者得肺癌機會多十倍,若因職場環境而吸到石綿等工業致癌物質,罹癌機率比一般人多五十倍。

台大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余忠仁指出,吸菸者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風險是非吸菸者六點三倍。他常在診間轉介患者至戒菸門診,醫學會也已架設「自在呼吸健康網」,提供民眾關於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第一手資訊,守護肺部健康。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吸菸在全世界造成百分之五點七的醫療支出,職場菸害不僅危害自身,更可能將二手菸、三手菸帶給同事或家人。國健署發布「相挺麥呷菸,逗陣來戒菸」宣導短片,民眾也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八○○六三六三六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