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肺阻塞死亡 80%與吸菸有關(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9-09-16


60 歲的陳先生,是菸齡 40 年的老菸槍,每天至少抽掉一包菸,抽到咳嗽也不以為意。某次與家人登山,因呼吸不順而昏倒送醫,確診為肺阻塞(COPD)。醫師表示,吸菸是肺阻塞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嚴重時可能引發呼吸衰竭、心律不整,若延誤治療,恐暴露在死亡的風險中。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是國人第 7 大死因,肺阻塞就是其中一種。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林慶雄表示,肺阻塞的盛行率平均介於 6-10%間,但在 40 歲以上的吸菸者身上,盛行率則高達 20-30 %,約每 3 人就有 1 名肺阻塞者。肺阻塞所造成的死亡,80%與吸菸有關。

陳先生年輕時受同儕影響,成為癮君子,長期處於煙霧繚繞的環境中,一抽就是 40 年。雖然上下樓梯常感覺喘,抽菸時也常咳嗽,卻掉以輕心,誤以為自己缺乏運動。直到送醫急救,才得知自己患上肺阻塞。

林慶雄表示,菸品中的有害物質將破壞肺部組織,令其失去彈性。久而久之,患者呼吸時會感覺吐氣不完整,氣體「塞」在肺部出不來。正常人每秒可吐出 80%的氣體,但肺阻塞者卻只能吐出 30、40%,症狀常以喘、咳嗽、喉嚨有痰來表現。

全球肺阻塞漏診率高達 70%,而台灣的漏診率則有 50%。國健署表示,肺阻塞早期易與感冒、氣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混淆,患者常因輕忽症狀、缺乏病識感而延遲就醫。林慶雄舉例,某些患者氣喘加劇卻認為自己還能再撐,錯失治療時機。

肺阻塞若能穩定控制,不會嚴重到致死,但林慶雄提醒,肺阻塞最危險之處在於急性惡化,伴隨共病者,死亡的機率也較高。若引起呼吸衰竭,就需插管;若因氧氣不足導致心律不整,亦可能導致死亡。

林慶雄提醒民眾,若肺阻塞情況惡化,如喘、咳嗽、喉嚨有痰的情況變多,就需警惕,儘速前往胸腔內科就醫。國健署建議民眾,利用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發展的「1 分鐘 358」登階測試,進行肺功能檢測,以利及時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