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年新氣象!癮君子元旦戒菸贏健康賺荷包(中時即時)

發佈日期: 2019-01-25


新年新氣象,2019年元旦開始戒菸,不僅可贏回健康,還可荷包滿滿。苗栗縣衛生局31日表示,新年開始的第1天訂為「戒菸日」,展開戒菸行動,除營造正能量氣場,迎接好運到,成功戒菸者,前後6個月的醫療費用還可降低逾5000元,一舉數得。

衛生局指出,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1人吸菸等於全家吸菸」,二手菸、三手菸對孩童的危害更是遠大於成人,不僅會加重兒童呼吸道疾病,且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甚至具致癌風險。

衛生局表示,隨時間抗戰,戒菸效益亦逐漸明顯,健康戒菸20分鐘,血壓、心跳下降,手腳回暖,1天後心臟病風險開始下降,2周至3個月可見心肺功能改善,1年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將減少5成。

5年後中風機率可降低至與不吸菸者一樣,10年後死於肺癌的風險降低一半,15年後心臟病風險亦將與不吸菸者相同,此外,每位成功戒菸者,前後6個月的醫療費還可降低5481元,每幫助1位親友成功戒菸,未來11至15年的經濟效益更可高達42萬元。

衛生局長張蕊仙表示,新的一年到來,鼓勵癮君子下定決心許新願,為自己、為健康、為親愛的家人,選定1天開始戒菸,並昭告親友「我要戒菸!」爭取支持,將可大幅增加戒菸信心,有助成功贏回健康。

張蕊仙表示,戒菸過程中,若產生想吸菸的念頭或因戒菸而有生理不適的戒斷症狀,記得多運動、放輕鬆,洽詢戒菸合約醫事機構或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讓專業人員幫助其度過辛苦地戒斷時期,有助增加戒菸信念,重拾健康人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