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乳腺炎劇痛 疑老公抽菸惹禍(聯合)

發佈日期: 2019-09-16


沒哺乳,怎會得乳腺炎?彰化 32 歲鄭小姐今年 6 月因右側乳房紅腫熱痛,到衛福部彰化醫院就醫,超音波診斷為乳腺炎合併乳房膿瘍;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就算非哺乳期也可能得乳腺炎,主因可能是大量接觸二手菸。

鄭小姐發現右側乳暈旁有紅腫,觸摸時劇烈疼痛,到醫院以門診超音波診斷為乳腺炎合併乳房膿瘍,用細針抽出 6cc 顏色如同綠豆沙的膿瘍,經抗生素治療及清創手術,出院並恢復良好。

李忠懷表示,乳腺炎是指乳腺組織發炎,分為「泌乳性乳腺炎」及「非泌乳性乳腺炎」,不一定只在哺乳期發生;非泌乳性乳腺炎又分「乳管旁乳腺炎」和「特發肉芽腫性乳腺炎」,鄭小姐是乳管旁乳腺炎,常見於年輕女性,但也可能發生在男性身上。

李忠懷說,非泌乳性乳腺炎患者大多為吸菸者或長期吸入二手菸的女性,香菸中有毒物質可能造成乳暈下乳管組織壞死、感染或局部缺氧引起傷害,臨床會出現乳房紅腫熱痛的硬塊,可能伴隨發燒與全身無力症狀。

鄭小姐說,丈夫有抽菸習慣,自己常吸到大量二手菸或三手菸,原以為只對肺部不好,沒想到乳房也出問題。醫生提醒容易復發,民眾要正視菸害問題,減少直接或間接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