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禁止在公共場所吸菸會增加還是減少家中的二手菸?

發佈日期: 2019-01-14


Do smoking bans lead to less or more smoking in the home? (BMC Blogs Network/26 Jun 2018)
一篇最近發表在BMC Public Health的研究,研究者想瞭解公共場所禁菸令是否會導致家中吸菸的情況更嚴重。
公共場所室內禁菸,有人認為會導致家中吸菸情況增加,並造成家人和孩童暴露二手菸的機會增加,如果此「替代假說」成立,禁菸令會增加二手菸引起的相關疾病。
另一種說法是「社會擴散假說」,因禁菸令的實施,會造成社會規範的改變延伸,讓家中推動自發性禁菸。
孩童特別容易受到二手菸的危害,因為他們無法保護自己免於暴露,估計有40–50%的孩童因為父母或其他家人吸菸,經常暴露於二手菸,若是「替代假說」成立,對於孩童的健康影響嚴重。
一篇系統性研究探討禁菸令推行前後,孩童家中二手菸暴露的變化,德國Bremen大學的Sarah Nanning和同事整合2007年至2016年間發表的15項研究,採用整合分析(meta-analysis)的方式將相對風險值整合。
研究結果顯示在禁菸令推動後,孩童家中二手菸暴露的情況, 15項研究有9項的孩童家中二手菸暴露情形降低,約減少28%。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