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內首創 心臟科醫師參與比賽 助病人戒菸 醫師勸戒菸 4個月說動500人(聯合報)

發佈日期: 2018-12-26


文獻證實,預防心血管疾病首要方法是戒菸,為了增強病患戒菸動機及成效,全台超過百位心臟科醫師加入戒菸行列,主動在診間關心病患戒菸,並請衛教師協助追蹤。


為鼓勵醫療人員投入,國健署與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合辦「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12家醫學中心、8家區域醫院、129位心臟科醫師參與,短短四個多月幫助超過500位民眾接受戒菸服務,成為國內首次創新的戒菸推動方案。


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榮譽理事、馬偕醫院總院副院長、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葉宏一表示,國內45歲以下心肌梗塞患者,吸菸比率高達七成,為降低心血管疾病復發,由心臟科醫師直接協助戒菸,較了解病人狀況,即時衛教、勸導戒菸,避免吸菸影響病情帶來龐大醫療成本,據統計,戒菸患者一年內心肌梗塞機率降低50%,一個月內再住院率減少30%。


葉宏一也發現,僅靠衛教師勸病患戒菸,成效有限,病患認為「醫師沒有叫我戒,我為何要戒菸?」,因此從心臟科醫師著手,訓練醫師取得戒菸資格及問診技巧,只要花短短幾分鐘,策略性說服病患戒菸,並不會耗費太多時間。


獲得今年戒菸服務王金獎,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邱俊仁表示,心臟科醫師直接請病患戒菸成效更佳,已有不適症狀的病患較能感同身受因吸菸帶來的身心危害,尤其很多重症病患面臨反覆胸痛、急診、心導管治療和住院,高醫療支出也會加強戒菸動力。


以新光醫院為例,心臟科門診三個月幫助逾百人接受戒菸服務,半數是邱俊仁執行,即便病患很多,他仍親自詳細對病患分析戒菸的利弊得失,超過一半病患立刻答應戒菸,心臟科醫師直接開立戒菸藥物、預約回診和請衛教師追蹤,病患順從性也較高。


願意接受戒菸的人數增加,困擾是衛教師數量不足,葉宏一說,由於衛教師多在家醫科戒菸門診,因此他在馬偕號召心血管專科護理師、個管師加入戒菸服務,進行衛教,並以獎勵方式,增加醫護人員推動戒菸誘因。他也補充,今年從心臟科推廣戒菸成效極佳,未來將擴大至腦中風、腎臟等科別,全面推動戒菸,讓想戒菸的民眾能真正放下菸癮,遠離疾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