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長期抽菸視茫茫 32歲終生洗腎(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9-04-29


愛腎先戒菸!32歲吳姓電腦工程師長期抽菸,日前視線模糊就醫,醫師細心檢查,發現他的血壓收縮壓飆高達230毫米汞柱(標準值<140mmHg),高血壓造成視網膜出血影響視力,而病灶源頭竟是罕見的「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腎功能剩下不到15%。目前以服藥控制並需終生洗腎維持代謝,視力也回穩。

醫師呼籲,抽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會傷害腎臟功能。

光田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張家築指出,腎病變常見有水腫、腹水、血尿、貧血或倦怠等外顯症狀,另也可能合併「三高」情形,然而「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特色就是病徵不明顯,患者發現時,腎功能都已受損嚴重。

高血壓視網膜病變 腎功能剩不到15%

吳先生從10多歲開始抽菸,有時1天抽2包菸,他沒出現水腫、血尿等症狀,也沒有糖尿病史、身材中等,因左眼視茫茫,至眼科檢查視力不及0.1。

光田醫院眼科醫師蔡明輝發現他的兩眼有嚴重視網膜點狀出血、水腫現象,詢問有無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病患皆否認,沒想到一量血壓,結果竟破表,當時診斷為高血壓視網膜病變,並判斷患者可能罹患其他內科疾病,除為他治療眼疾外,也將他轉往內科檢查。

張家築說,吳先生因為年紀輕,平日不會多加留意追蹤血壓,病識感低,直到血壓飆高使得眼底血管破裂,造成視力模糊才就醫,罹患「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致病原因尚不明確,推測和肥胖、高血壓、抽菸和遺傳有關,而檢視患者確實符合高血壓、長期抽菸史的高風險族群特徵。抽菸對腎臟造成與糖尿病相似的傷害,因此呼籲民眾戒菸,「三高」患者更應該定期到腎臟門診檢查,追蹤腎功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