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添加甲醛 有罹癌風險(真晨報)

發佈日期: 2019-01-14


近年來,新興產品「電子煙」在年輕族群間流竄,草苺、薄荷、香蕉、啤酒…等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口味,吸引年輕人嚐鮮,然而這看似無害的煙霧裡,其實暗藏不少安全隱憂。

電子煙靠霧化煙油,模擬出吸菸時產生的煙霧,煙油中添加甲醛跟多環芳香烴等致癌物,長期接觸或吸入恐增加罹癌風險。除此之外,國內外已查獲多起電子煙含毒品之案例,包括安非他命、大麻等毒品成分,不僅危害身體健康也潛藏爆炸危機,其電子煙所帶來的危險性實不容小覷。特別是青少年族群,易因好奇心驅使受到引誘,讓電子煙成為日後吸菸的入門磚。

一般民眾因電子煙商廣告誤導,以為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減少菸癮」等,第六十三屆世界醫師會也對電子煙提出五大重點聲明:一?沒有研究確定電子煙無害二?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三?電子煙可能會使年輕人因而上癮,進而吸食紙菸四?電子煙讓消費者誤認是戒菸替代品,導致延緩戒菸時機五?電子煙應適用菸害防制法規。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想戒菸的民眾,尋求正規的戒菸管道,可利用戒菸門診提供的免掛號費服務,由心理和生理雙管齊下,方可事半功倍一擊遠離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