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123日吸1包菸 真的傷心(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8-12-26


記者陳柏翰╱台北報導 心血管疾病是國人死亡重要肇因,癮君子更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衛福部國健署指出,若每天吸菸超過1包以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會比非吸菸者提早約7年。
 根據衛福部106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等心血管相關疾病占據國人十大死因中的3項,導致3萬8471人死亡。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尼古丁會增加心跳速率、血壓,造成心肌、血管、冠狀動脈收縮。菸品的煙霧會使血管壁發炎受損、造成動脈粥狀硬化,並增高血液黏滯度,進而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嚴重後果。
 王英偉也說,吸菸者比非吸菸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提早5.5年;若每天吸菸超過1包以上,更會提早約7年;但戒菸者則僅提早2.16年,而且越早戒菸效果越好。


 為了直接協助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國健署與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合辦「提供心血管疾病病人戒菸服務」競賽,本次競賽共12家醫學中心、8家區域醫院、129位心臟科醫師參與,在短短4個多月幫助超過500位吸菸民眾在心臟科就診時,直接接受戒菸服務,並搭配戒菸衛教師,持續給予關懷和追蹤個案戒菸情形,期降低復發和死亡的風險。


 心血管疾病常突然發生,導致無法挽回的憾事,國健署呼籲,吸菸民眾應及早下定決心戒菸,多加利用二代戒菸、戒菸專線或戒菸班等多元戒菸服務,提高戒菸成功機率,讓自己與家人遠離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