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煙戒菸不成反傷身 小心有毒致癌物加料 (今日新聞)

發佈日期: 2018-12-21


【記者陳莉婷/臺北報導】嘗試戒菸卻失敗的癮君子,以為改用電子煙可以戒除菸癮,有些年輕人甚至自以為使用電子煙既不會成癮又帥氣,孰不知電子煙產品實際尼古丁含量遠高於紙菸,而且還隱含致癌物的甲醛、乙醛及其他有害身體物質,由於目前尚無法令可以管制,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向立法院提案修正菸害防制法,希望正式將電子煙納入管制範圍。

二手煙霧釋放有害物質 不易揮散

近來網紅直播的現象興起,各自擁有廣大的死忠粉絲,有年輕的女網紅就在直播時使用電子煙,還宣稱是為了戒菸,而且吸食時感覺更帥氣,粉絲跟著堅信不疑,影響所及,不知有多少粉絲在不清楚電子煙成份時就盲目購買。

許多宣稱可以輔助戒菸的電子煙產品充斥,大都以填充煙油方式注入電子霧化器,吸食時會產生大量煙霧,許多曾經吸菸成癮的上班族及有抽菸習慣的人想要戒菸,就誤信電子煙能夠戒除菸癮的說法,但電子煙的二手煙霧不易揮散,空氣中還會排放出潛在的有害物質,不僅戒菸不成,反而影響空氣品質,傷害身體的程度更為加劇。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嚴正警告「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是安全且可以幫助戒菸」。而電子煙內含尼古丁及化學添加劑,所含的化學成份會飄散在鄰近的區域,將會危害到自身及週遭人員的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會員國,應該針對電子煙產品「從嚴管制」,而且管制範圍擴張到製造、輸入、配送、陳列及販售。

具有爆炸的危險性難提防 引發事故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電子煙之公共衛生教育揭露資訊中表示,電子煙存放的環境、周圍的溫濕度、充電的環境、使用者不當使用,都可能衍生出有爆炸的危險性,如灼傷、電池爆炸,目前國外也曾發生多起因電子煙爆炸而使吸食者受重傷,甚至死亡的例子;尤其在「別使用其他手機或平板充電器為電子煙充電」、「受損或浸水務必更換電池」、「不長時間充電(尤其入睡時)」、「不放在極端溫度環境(例如無人的車內)」、「別和其他金屬物品同放於口袋或小包中」等提醒訊息下,皆隱含著由於電子煙配件與電池產品來源與組合性複雜,在不易確認是否符合應有的安規標準前,電子煙的危險性仍然是值得留意和提防的。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電子煙產品,結果顯示電子煙尼古丁濃度高,一瓶補充液30ml等於含有180mg尼古丁,相當於225支紙菸,已經超過11包菸,以每支煙匣可注入2-6ml計算,尼古丁含量約相當於12-36根紙菸,消費者不易控制使用量,就非常容易過量。食藥署106年受理1,471件電子煙檢體檢驗結果顯示,近8成電子煙液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同樣會使人成癮。

補充液隨意添加含有毒品 染上毒癮

台北市警察局就曾經在巡邏路檢盤查時,聞到被臨檢的車內有「異味」,上班族的駕駛聲稱是在車內吸食電子煙,但警方仍以毒品檢驗包採驗,檢測出有甲基安非他命的成份,據他供稱是從網路購買,並不知道含有毒品。

因為電子煙補充液可隨意添加,國內外已查獲多起電子煙含有毒品的案例,包括安非他命、大麻等類的毒品成分,可能讓使用者不自覺中因此染上毒癮,嚴重戕害身體健康。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自2016年4月起,要求電子煙必須提交產品安全報告,其內容就涉及物理化學檢測與毒理學評估,但目前電子煙產品都無法提出此項安全報告。

針對民眾對於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最感疑惑、或最常忽視的關鍵資訊(例如:電子煙不能幫助戒菸、電子煙對於健康危害不少於一般紙菸),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電子煙、加熱式菸品·你應該知道的30問」網路主題專區,民眾不妨可以前往點閱參考:

「電子煙、加熱式菸品·你應該知道的30問」網路主題專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