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拒菸抗癌 大千邀病友分享經歷(民眾日報)

發佈日期: 2018-12-21


【本報記者鄭伯利、吳顯宗苗栗報導】大千綜合醫院胸腔內科及癌症團隊20日共同舉辦「拒菸英雄你來當抗癌勇士站出來」病友會活動,由徐千剛院長頒發「拒菸大使獎」給3位成功戒菸的病友及「生命鬥士獎」給5位勇敢對抗肺癌的病友,並邀請他們分享親身經歷,鼓勵民眾一同戒菸、對抗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肺癌。

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胸腔內科醫師謝為忠表示,國人十大死因中至少有六項死因與吸菸有關,尤其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肺癌。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告的資料顯示,肺癌死亡率高居十大死因之首,慢性阻塞性肺病排名第七,且一年有超過5千人因肺阻塞死亡,也是肺癌主要的危險因子之一。而肺癌病人如果繼續抽菸,死亡率會大幅增加10-20倍以上。

香菸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質,例如:尼古丁(導致成癮)、焦油(阻塞及刺激氣管、肺部),經過慢性持續性的吸入,會抑制纖毛運動,呼吸道因慢性發炎開始增生肥厚,黏液細胞也會異常分泌,使痰液及吸入的PM2.5致癌物堆積體內不易排出,傷害肺部功能及組織,造成肺阻塞及肺癌發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