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夫妻結婚2年一直不孕 李耀泰:吸菸和不孕症大有關連(ETtoday新聞雲)

發佈日期: 2018-11-20


結婚近兩年年輕婦人肚子一直沒好消息,在公婆殷切期盼下,來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科部主任李耀泰診間求助,經婦檢、輸卵管和內分泌檢查下均為正常;而她先生的精蟲檢測,除活動力只有30%稍低外,其餘亦屬正常,由於患者先生每天抽1包菸,李耀泰主任強調吸菸和不孕症大有關連,戒菸是治不孕症第一步。

李耀泰主任在諮詢過程,患者表示先生每天抽1包菸,詢問是不是遲遲不孕的主因,如果戒菸對懷孕是否有幫助?李耀泰主任的答案是肯定的。李耀泰主任2018年美國受孕和絕育(Fertility and Sterility)雜誌綜合分析吸菸族群的懷孕成功率減少;其它相關醫學研究,亦顯示吸菸會降低受孕能力,並傷及健康。香菸的有害物質有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氰氫酸、丙烯醛、氨、甲醛、乙醛等。

根據美國調查結果,大眾認知吸菸影響健康最主要的疾病有肺癌(99%)、呼吸道疾病(99%)、心臟病(96%),其它少為知悉的有流產(39%)、骨質疏鬆(30%)、子宮外孕(27%)、不孕症(22%)、更年期提早(17%)等風險。

吸菸與不孕症和早期懷孕的關係,李主任詳加說明如下:

一、延遲懷孕:根據報告,吸菸者較不吸菸者會遲6-12個月才能懷孕,男、女均受影響。另一大規模研究,在1萬名吸菸婦女與2萬名不吸菸婦女比較,不孕症發生率達1.6倍。

二、卵巢濾泡(卵子)消失快:吸菸婦女的更年期較不吸菸婦女平均早1-4年,且與吸菸的時間、數量成正比,吸菸史越久者停經越早。菸草的化學物質會加速濾泡消失,並失去生育功能。在濾泡刺激素(FSH),不僅吸菸者高於不吸菸者,就連吸二手煙者亦高於不吸菸者,表示卵巢功能早衰。而尿液中雌激素(E2),吸菸者只有不吸菸者的1/3。同時吸菸者的抗苗勒氏亦較不吸菸者低很多。

三、影響精蟲:吸菸男性的精蟲數較不吸菸者平均減少22%,且抽菸越多減少越多。此外,吸菸男性在精蟲濃度、活動力和抗氧化能力亦大幅降低,異常形狀增加。吸菸男性的精蟲不易與卵子外層透明帶(zona pellucida)結合,即不易受精。

四、胎兒異常:菸草中含有害物質,導致卵子在減數分裂時鈁錘絲功能異常,唐氏症風險增加。同時,亦會損害卵子核中去氧核醣核酸,亦產生畸型兒。父親吸菸導致畸形兒的風險,在相關研究報告中有上升趨勢。

五、流產:一報告,在14-39歲吸菸婦女,尿中會有丁寧(cotinine,尼古丁代謝物)存在,流產率相對提高1.8倍。同時,菸草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氰化物會造成血管收縮和胎盤功能不足,增加流產風險。六、子宮外孕:一研究顯示,婦女每天吸菸>20支,子宮外孕發生率增加3.5倍,此乃菸草相關物質影響輸卵管抓住卵子功能,減低輸卵管內纖毛的移動,使精卵在輸卵管著床而導致。七、細菌性陰道炎:吸菸會使得免疫力下降、陰道細菌增加,以致妊娠中期流產或早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