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青少年好奇接觸電子煙恐成癮 延遲成長並傷肺肝(中廣全球資訊網)

發佈日期: 2018-11-08


許多青少年基於好奇、好玩,會嘗試電子煙品,不過醫師提醒,電子煙與吸菸一樣會成癮,為了讓電子煙遠離校園,臺北市大同健康服務中心最近辦理「無菸劇團」校園巡迴演出,提醒電子煙含尼古丁、一級致癌物甲醛等有害物質,也會對肺、呼吸道、肝臟造成損害。(林麗玉報導)


臺北市大同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廖秀媛說,依據國民健康署的「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全國國、高中學生電子煙吸食率由103年的2.0%2.1%,上升至107年的2.5%4.5%,青少年如果曾在2年內吸過電子煙,嘗試接觸一般菸品的機率,是沒有吸過電子煙青少年的6倍,而電子煙爆炸事件頻傳安全性也受到質疑,顯示防範青少年接觸電子煙的重要性。


臺安醫院戒菸門診醫師吳憲林說,電子煙的使用者以青少年為大宗,大多是因為好奇、好玩,不過電子煙最大問題,跟吸菸一樣具有成癮性,成癮後可能轉向使用香菸,另外研究也發現,電子煙與吸菸一樣會造成肺部發炎,使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倍增,並會阻礙內分泌系統和腦部發展,使思慮變得遲鈍,延緩青春期成長、抑制身高,尤其目前沒有證據證明電子煙可幫助戒菸,有效戒菸應尋求專業管道,如戒菸班、戒菸合約醫事機構或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等戒菸服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