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在美國使用紙菸、雪茄、菸斗與死亡率風險相關性的研究

發佈日期: 2018-10-29


Association of Cigarette, Cigar, and Pipe Use with Mortality Risk in the US Population

近年來,因應新的菸草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眼下最重要的是瞭解這些不同菸品所造成的死亡率風險為何。本研究探討使用雪茄、菸斗、紙菸的吸菸者及戒菸者的死亡風險。

研究結果:根據357,420位參與者的資料,絕大多數吸雪茄或是菸斗的吸菸者為男性(79.3%-98.0%),吸紙菸的性別比率則較平均,每天吸菸的吸菸者46%是男性。在追蹤期間,總共有51,150位死亡,吸紙菸的吸菸者全因死亡風險(hazard ratio, HR)為無吸菸者的1.98倍;吸雪茄菸的全因死亡風險為無吸菸者的1.2倍。有關死於吸菸相關癌症的風險 (膀胱癌、食道癌、喉癌、肺癌、口腔癌及胰臟癌等),與無吸菸者相比,吸紙菸者為4.06倍;吸雪茄者為1.61倍;吸菸斗者為1.58倍。至於沒有每天吸菸,僅偶爾吸菸者,與無吸菸者相比,死於肺癌的風險為6.24倍、口腔癌死亡風險為4.62倍、循環系統死亡風險為1.43倍、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為1.24倍、心血管死亡或中風風險為1.39倍、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風險為7.66倍,亦即他們的死亡率和每天吸菸者其實沒有明顯差異。

這項研究證明單獨使用雪茄、菸斗和紙菸都帶來顯著的死亡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