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草控制公約會議 聚焦限制香菸業者影響(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5


2018-10-02 22:06中央社 日內瓦1日綜合外電報導

全球菸草控制公約會議今天在日內瓦開幕,儘管菸品業者要求參與,主辦單位對菸草公司代表下禁令,本週會議還將聚焦限制菸草公司的影響。

吸菸每年導致約700萬人喪命,對如何有效控制吸煙的兩種截然不同觀點在此次會議呈現。活動主辦單位和倡議人士堅持不讓菸草公司做任何提議,而業者則堅持,推出的新產品對抑制吸煙至為關鍵。

來自137國的代表聚集日內瓦,討論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秘書處負責人柯斯塔席瓦(Vera Luizada Costa e Silva)說:「這不是自滿的時候。」

「菸草業者挾著龐大的預算,繼續強力破壞公約付諸實行。」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自2005年生效以來,這是簽署公約各方的第8次會議,本週預計聚焦限制五大菸草企業(Big Tobacco)對落實公約施展影響力。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形容,這項公約是「過去20年最大的公衛成就之一」。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稱許在181個簽署國當中,許多在落實公約的要求上有「重大進展」,包括成立禁菸區及禁止菸草產品廣告。

但同時也警告,「菸草業掣肘干預,加以推出新鮮和新奇的菸草產品,仍被視為是落實公約最難跨越的障礙」。

為限制業者的影響,菸草公司代表被禁止進入會場;與會代表、觀察員和媒體被要求簽署表格,揭露與菸草業的關聯。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