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COPD最愛老菸槍,做好肺部防護保健康 (聯合即時)

發佈日期: 2018-10-29


聯合線上企劃 魏裕峰醫師 現職: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專長:胸腔醫學、重症醫學

早上醒來,先抽根回魂菸是許多老菸槍一天的開始。但抽菸往往會合併有邊抽邊咳邊喘的「菸嗽、菸喘」。事實上,「菸嗽、菸喘」就是呼吸道慢性發炎的反應,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的常見症狀。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魏裕峰醫師說,「長時間抽菸是罹患COPD最重要的危險因子,會讓肺功能逐漸變壞。倘若發現走平路五到十分鐘,就喘到需要休息一下,代表肺功能已經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建議應到胸腔內科做肺功能檢查,配合口令作吸氣、吐氣六秒,來測試肺功能狀況,了解是否已罹患COPD,並依病情的程度,接受適當的治療來減緩症狀及肺功能惡化的速度。同時要隨時注意空氣品質的變化,當小於細懸浮微粒(PM2.5)的霧霾濃度比較高時,儘量不要外出活動或運動,以免,加重肺臟的傷害。」

「也因為罹患COPD的患者,肺臟不像一般健康者那麼好,當然比較容易被病菌感染,一旦感染也會比一般健康者更容易得到肺炎。如果因細菌或病毒的感染不幸併發侵襲性疾病,如肺炎、敗血症或腦膜炎等,死亡率都相當的高。即使大難不死,嚴重的肺炎也會造成肺臟結構性的破壞,讓肺功能更加惡化,使得喘、咳的症狀加劇,影響生活品質。」

魏裕峰醫師強調,「肺炎鏈球菌肺炎是全世界,包含台灣最常見的細菌性社區型肺炎。今年已經陸續出現一些流感重症及併發菌血症的侵襲性肺炎重症患者,絕大部份,都沒有施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建議COPD患者跟其它有高感染風險的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患者,都應諮詢醫生是否施打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感染流感及肺炎重症。」

美國疾病管制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除了建議高風險民眾施打流感疫苗,也針對65歲以上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建議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若曾接種過多醣體疫苗者,則建議間隔一年,再接種一劑結合型疫苗,增加長期保護力。


Next